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曹缘、杨健包揽跳水男子十米台冠亚军——

准备充分 稳定发挥(五环大视野)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1年08月08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7日,曹缘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在最后一跳开始之前,金牌的归属仍有悬念。英国名将戴利纵身一跃,拿到91.80分。随后中国选手杨健完成难度系数4.1的动作,获得全场最高的112.75分。另一名中国选手曹缘最后登场,起跳、翻腾、入水,裁判打出102.60分。

  8月7日,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十米台决赛展开了一场扣人心弦的较量。最终,曹缘稳定发挥,为中国跳水队锁定本届奥运会的第七金,杨健获得银牌。凭借这一胜,曹缘连续在3届奥运会均有金牌入账。

  作为中国跳水队征战本届奥运会经验最丰富的老队员,26岁的曹缘却在首次冲击金牌时失利。“之前的男子双人十米台比赛,由于我的失误错失金牌,那就由我再拿回来。”

  男子十米台单人比赛,曹缘、杨健和戴利的实力接近,谁能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就看临场发挥。曹缘在第一跳拿到满分,但随后的第二跳,他入水稍有瑕疵,失去了领先位置。“戴利给我们带来不小压力,前三跳过后他排到第一位。”曹缘说。

  第四跳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杨健、曹缘的分数先后反超戴利,优势重新回到中国选手这一边。第五跳后,三人之间的分差并不大。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最后一金的归属,取决于最后一跳。

  曹缘等这一跳已经很久了。相比于前两个奥运周期,他前往东京奥运会赛场的道路更加坎坷。伤病的困扰、奥运会延期,让曹缘的备战面临很多的困难。双人十米台冲击金牌失利后,他立刻投身到单人十米台比赛的准备中。

  最后一跳,杨健出色的表现,让中国队提前锁定这枚金牌。而曹缘必须跳到100.65分以上才能夺冠。“那一刻我完全沉浸在比赛中。”当大屏幕打出582.35分的夺冠总成绩时,曹缘甚至还没反应过来。

  从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里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到东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冠军,曹缘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画上了完美句号。至此,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7金5银的优异成绩,4个单人项目全部包揽冠、亚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8日 06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