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观察丨中国跳水“梦之队”强势出征 老将新星剑指8金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7月16日0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夺得了40枚奥运金牌。东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派出10人参加全部8个单项的角逐,其中7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0名选手当中,除了14岁的全红婵之外,其余9名队员全部是奥运冠军或者世锦赛冠军。东京奥运会,新老结合的中国跳水队目标直指8金。

老将:曹缘三战奥运身兼两项 30岁王涵初登奥运舞台

在中国跳水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0名选手中,有6人是“90后”选手,其中曹缘、陈艾森和施廷懋均是奥运冠军,而30岁的王涵、27岁的杨健和25岁的谢思埸则是首次征战奥运。

2019年7月15日,2019年光州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跳水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国选手曹缘(右)/陈艾森夺冠。图片来源:Osports

东京奥运会将是曹缘的第三次奥运之旅。2012年伦敦奥运会,曹缘搭档张雁全夺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曹缘获得男子单人3米跳板冠军。2019年光州世锦赛,曹缘身兼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单人和双人三个项目,最终他收获2枚金牌和1枚银牌,成为在一届世锦赛上身兼三项还全部得到奖牌的跳水第一人。东京奥运会,26岁的“全能王”曹缘身兼两项,他将和光州世锦赛冠军杨健携手出战男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此外,他还将搭档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和双人10米跳台双料冠军陈艾森,参加双人10米跳台的较量。

5年前,谢思埸旧伤复发,遗憾无缘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周期,他在恢复伤病的同时展现出了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本届奥运会,谢思埸身兼两项,将参加男子3米跳板单、双人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我将努力争创佳绩,续写中国跳水的辉煌。”他表示。

2020年10月6日,在河北奥体中心举行的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王涵以398.65分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同为30岁的施廷懋和王涵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选手。王涵进入国家队已经十余年,但一直无缘奥运会。“对于我来说,奥运会是很神圣的地方。”如今,这位老将终于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最近一年国内赛场女子单人3米跳板的争夺中,王涵和施廷懋互有胜负。东京奥运会,两人将携手征战女子单人3米跳板比赛,并搭档参加女子双人3米跳板比赛。

新星:14岁“黑马”全红婵迎首秀 “后起之秀”王宗源抢眼

中国跳水队历来人才济济,此次共有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及王宗源4名“00后”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

2021年5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全红婵以440.85分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今年只有14岁的全红婵可以说是近年来中国跳水界最大的“黑马”。2020年10月,在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的全红婵一鸣惊人,击败了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和世界冠军张家齐、陈芋汐、司雅杰、卢为等众多名将,获得冠军并入选国家队。今年5月,在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全红婵再次获得冠军,从而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跳台的参赛资格。对于国际比赛经验为零的全红婵来说,东京奥运会将是证明自身实力的最好舞台。

东京奥运会,16岁的陈芋汐在参加女子单人10米跳台之外,还将和17岁的张家齐搭档参加女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2019年底,同是世锦赛冠军的两人开始配对双人项目。在三站奥运选拔赛上,张家齐/陈芋汐都获得了冠军。参加东京奥运会,夺得金牌成为两人唯一的目标。

20岁的王宗源是中国男子3米跳板的“后起之秀”。在三站奥运选拔赛上,王宗源两夺单人3米跳板冠军,其中在今年5月进行的第三站选拔赛上,他更是以609.55的高分刷新历史。此外,在双人项目中,王宗源搭档谢思埸表现稳定,二人也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中国队参赛名单

男子单人3米跳板:谢思埸、王宗源

男子双人3米跳板:谢思埸/王宗源

男子单人10米跳台:杨健、曹缘

男子双人10米跳台:陈艾森/曹缘

女子单人3米跳板:施廷懋、王涵

女子双人3米跳板:施廷懋/王涵

女子单人10米跳台:陈芋汐、全红婵

女子双人10米跳台:陈芋汐/张家齐

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决赛时间:

7月25日 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

7月26日 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

7月27日 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

7月28日 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

8月1日 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

8月3日 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

8月5日 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

8月7日 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