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闪光的记忆》:创新表达方式,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

2021年08月05日13: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刘颖颖)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之一,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组织发起,湖南省委宣传部参与指导,湖南卫视承担创作的革命文物青年说节目《闪光的记忆》于近日圆满收官。节目播出以来,获得广泛关注,在青年观众中掀起追看热潮。

据悉,国家文物局组织协调全国二十余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参与节目制作,对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展开深入研究,大处着眼、小处落笔,用心雕琢的细节在节目中随处可见,力求通过详尽真实的素材,呈现丰富饱满的故事。《卢志英的被特务撕毁的上衣》展现的是雨花台革命烈士卢志英在狱中坚持教儿子卢大容学习的故事,为还原当时监狱里的真实情景,节目组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专家团队进行了深入调研讨论,请11岁小演员沈琳珺饰演小卢大容,用第一人称讲述和爸爸在监狱里学习的故事和感受,真实的青少年语态既增强了节目的厚重质感,又深化了节目的情感表达。

节目现场。国家文物局供图

同时,节目邀请各界优秀青年代表担任革命文物“记忆守护人”,以贴近年轻人的表达方式讲述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一份红色交通证》的“记忆守护人”赵彬是在疫情期间为无法出门的市民运送生活物资和药品的武汉外卖骑手,他守护的革命文物“红色交通证”背后是面对封锁不顾危险为井冈山送“外卖”的交通员欧阳倬的故事,见证了不同年代传承相同革命精神的感动“同框”。

节目现场。国家文物局供图

为了让作品更加深入地走进年轻观众,节目还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红色巡展”,通过影像资料还原、现场观展体验等形式进行具象表达。《小竹竿》中,青年演员牛骏峰讲述支前民工唐和恩的故事时,邀请现场观众亲手推动淮海战役同款推车(文物仿制件),深刻体会那场“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背后坚定的革命信仰;《郭俊卿的军号》中,北京大学专职辅导员宋玺与“现代花木兰”郭俊卿隔空对话,分享自己的参军经历与感悟,为革命历史注入新的时代解读。

《闪光的记忆》通过不同维度、不同样态的细节刻画那个年代、那些青年英雄的革命意志和坚定信仰,对百年间闪光的记忆进行诠释,赋予其更多情感温度,增强了革命文物的感染力和浸透力,激励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青春热血继续前进,传颂好党的历史、继续讲好党的故事,共同创造专属于新时代的闪光记忆。

目前,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突破4亿,热搜10余个。其中,#90年前的外卖员有多硬核#、#宋茜致敬妇女运动先驱#等内容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达5000万次。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