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将传统文化融入家庭和日常生活中

2021年08月03日16: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在当下时代里,在现代社会中,如何能够进一步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有观点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只有渐次进入每个中国人的家庭,才能真正发扬光大重振雄风;中华传统艺术也只有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目前正在北京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展览的“诗艺盈门·寄荃斋三人精品展”,即是这一观点的有力实践。

“诗艺盈门·寄荃斋三人精品展”由一个家庭三位家庭成员的三个主题展集纳而成,囊括了三位家庭成员的三个展览。分别为资深媒体人、作家、书法家、《中国副刊》总编辑侯军与朋友的“集印为诗”书法篆刻展;侯军女儿、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师侯悦斯与朋友的“诗意丹青”诗书画跨界展;侯军妻子、深圳市文联办公室原副主任李瑾与朋友的“我拓我家”拓艺作品展。三个展览三个方向,都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

有学者评价,这种以家庭为载体的“诗意化生活”,对当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古老的中华文明基因逐渐融入当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具有启迪、引领和示范意义。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主办,著名艺术家张杰、张庆策展,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提供媒体支持。

此前,“诗艺盈门·寄荃斋三人精品展”已在全国巡展16场,遍及天津、广州、深圳、青岛、汕头、淄博、包头、海宁、丽江等城市。所到之处,均以其新奇的创意和亲民的风格,赢得众多观众的欢迎。2015年,6幅精品展作品还曾入选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东方视角·世界华人艺术大展”,亮相联合国总部大厦。

该精品展的三个展览中,每个展览都有独特的核心创意。“集印为诗”以印文为词组和字句,连缀组合,演绎为一首首诗词,被篆刻家称为“史无前例”的首创。其中全部诗作由侯军创作,由书法篆刻家陈浩、李贺忠参与制作成一幅幅印屏、册页和长卷,别开生面,情趣盎然。“诗意丹青”以侯悦斯的诗词作品为核心,画家绘制诗意画,书法家写成条幅、圆光和长卷,形成诗与书、诗与画的深度融合。“我拓我家”以李瑾的拓片为载体,由寄荃斋的朋友圈合力题跋、绘画。最具特色的是,参展拓片题材不再局限于前辈拓艺家的范围,转而以自家所藏器物为表现对象,既有古典的砖瓦石刻,也有日常使用的梳子、勺子、柜子、凳子。而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朋友则倾力相助,各逞才思,致使“我拓我家”新意迭出,妙趣横生。(周舒艺)

部分参展作品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