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各行业协会就吴亦凡事件相继发声——

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守住法律道德底线、追求德艺双馨

2021年08月0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韦衍行)7月31日晚,北京朝阳警方通报称,艺人吴某凡涉嫌强奸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通报一经发出便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8月2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分别发声,均表示吴亦凡行为严重破坏行业风气,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引以为鉴,将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

文艺工作者应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线

中国影协指出,明星的光环绝不是遮羞布和保护伞,一旦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的惩戒。作为社会公众人物,明星承担着引领社会风尚的责任,更应对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倡导良好道德风范上做出积极表率。

“欲从艺,先立德。”中国音协表示,立德乃做人之本,对于从艺者来说更为重要,而且应该摆在首位。作为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更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从业底线要求。

中国视协认为,文艺工作者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还应将艺德规范视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影视演员等公众人物理应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所谓顶级流量、粉丝后援、外籍身份都不具备为所欲为的特权,绝不是违法失德的护身符。

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发声出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表示,吴亦凡案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不仅对全社会有教育和警示意义,更给整个演艺行业敲响警钟。对于这类直接败坏社会风气、拉低道德和良知底线的行为,演艺行业必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也将进入行业“黑名单”,根据相关自律办法严厉惩戒。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代表网络视听行业全体会员单位郑重声明,坚决抵制文艺娱乐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发声出镜,“各会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进一步严格演员与嘉宾选用,绝不为违法失德人员提供发声出镜的机会和平台。”

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中国视协提到,中国文联曾在2012年发布《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在文艺界推广“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中国视协呼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德艺兼修、以德为先,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做出应有贡献。

德不配位的明星如同空中泡沫,飞得再高,膨胀再大,也终会破灭。因此,中国影协呼吁广大电影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弘扬正能量,给社会以积极向上的鼓舞和力量,用优秀的电影作品回馈观众。

“健康的行业风气是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音协呼吁广大音乐工作者以吴亦凡事件为警示,遵纪守法、以德养艺,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音乐工作者。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