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羽第四位女单奥运冠军陈雨菲 握紧接力棒走上领军之路

孙龙飞 范佳元
2021年08月02日16:3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图片

8月1日,陈雨菲在夺冠后庆祝。

经过81分钟的鏖战,陈雨菲拼到了最后。她以2∶1击败对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8月1日晚,东京武藏野之森综合体育馆为这场精彩的对决而沸腾。时隔9年,陈雨菲为中国羽毛球队重新夺回奥运会女单金牌,并成为继龚智超、张宁、李雪芮之后国羽历史上第四位女单奥运冠军。

陈雨菲夺冠那一刻,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张宁激动得落泪了。这份厚重的情感里,有对国羽女单重回世界巅峰的骄傲,更有对曾经的弟子陈雨菲终于证明自己、稳稳接过前辈们手中接力棒的喜悦与欣慰。

图片

2017年,陈雨菲(左)在一场比赛后与教练张宁庆祝。

张宁是陈雨菲刚进入国家队时的主管教练。直觉和经验告诉她,陈雨菲是个好苗子,值得重点培养。但彼时的陈雨菲性格温和,在赛场上缺少一点霸气,为此张宁没少批评和提醒陈雨菲。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自己的目标放在最高标准上。平时多吃苦、多流汗、多付出,她们才能在比赛中少犯错、少流泪、少遗憾。”张宁说。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痛失奖牌之后,国羽女单开启新老交替进程。陈雨菲、何冰娇等一批“97后”新人开始崭露头角,在群雄逐鹿的世界羽坛肩负起重现国羽女单荣耀的重任。

女单世界前十当中,中国台北队球员戴资颖曾一度是陈雨菲最难对付的对手。以往双方的十余次交手中,戴资颖占据了绝对上风。

但2019赛季见证了陈雨菲的突破,当时她创造了7进世界比赛决赛全部夺冠的傲人纪录,积分超过戴资颖,登顶女单世界第一。同时,她还在那年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成为世界冠军。

来到东京,这是23岁的陈雨菲第一次征战奥运赛场。虽然她是本次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但早已在千锤百炼中,变得自信而强大,这也让她在与强手的对决中更显淡定从容。

8月1日,陈雨菲(左)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8月1日晚的奥运女单决赛,就是她和老对手戴资颖之间的又一次“硬碰硬”。这一次,带着对胜利的极度渴望,谁都没有手软。

前两局,双方互相拿下一城,在你来我往的交替领先中,很难说哪一方有绝对的优势。陈雨菲就像一只密不可破的“铁桶”,在这场防守反击战中耐心周旋,不断咬住比分,寻求突破。

陈雨菲在场上流着汗拼命的时候,她羸瘦的身体似乎出现重影,影子里有一代代国羽女单名将在球场上奋力厮杀的样子。很多网友看比赛时感叹,在陈雨菲身上看到了那个“打不死”的张宁,国羽女队的那股韧劲儿又回来了。

到了关键的第三局,在胜负蕴于毫厘之间的这个赛场,现在到了比拼心理的时候。陈雨菲冷静下来,运用拉吊结合的“控制型”打法与对手耐心周旋。渐渐地,戴资颖的失误开始增多,决胜局一度3∶10落后,尽管她努力追至10∶12,但无谓失误又不断地出现。

据统计,陈雨菲在决胜局最后得到的9分中,至少有7分来自戴资颖的失误得分。“第三局一直就失误非常多,后半段想追已经来不及了。”戴资颖说。

虽然整场比赛中,陈雨菲看上去是更为被动的一方,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告诉自己不要放弃。”陈雨菲说。

随着最后一分入账,陈雨菲如愿夺冠,一切水到渠成。

8月1日,陈雨菲在颁奖仪式上。

坚持、坚强、坚韧,这是张宁认为一名伟大运动员必须具备的特质。在她眼中,陈雨菲做到了。

“陈雨菲在奥运争冠之路上一路不畏强手,尤其是在决赛的胶着比分中冷静沉稳、果断出手,与对手在技术和心理的较量中,顽强拼搏到了最后一刻。这一切都让她堪称伟大!”张宁说。

赛后,一个熟悉的身影为陈雨菲颁奖,她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羽毛球名宿李玲蔚。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选手在世界羽坛领一时风骚,李玲蔚被誉为“世界第一号女单选手”,是羽毛球“前奥运时代”的代表人物(羽毛球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

当李玲蔚把金牌递给陈雨菲,她们完成了一场跨时代的传承。中国羽毛球征战赛场的往事一幕幕涌现,中国羽毛球人流过汗,也拼过命;笑过,也哭过。这一刻,胜利让泪水变得香甜,所有的努力付出都值得。

看着如今跟自己隔了好几代的年轻选手在大赛中快速成长,李玲蔚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她说,希望通过这枚奥运金牌,陈雨菲能够成长成为国羽女单的领军人物,未来带领国羽女将形成集团优势,稳稳地立足世界羽坛!

中国羽毛球,曾站在巅峰,看遍风景;也曾滑落低谷,卧薪尝胆。现在他们重新找回了那个支点,再次攀登顶峰。相信国羽的未来,将在这群年轻人手中再次走向辉煌!

本报记者:孙龙飞、范佳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