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窗口——陈灿诗选》在杭州首发

2021年08月02日09: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窗口——陈灿诗选》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刘颖颖)7月31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浙江人民出版社承办的《窗口——陈灿诗选》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作者陈灿和与会嘉宾一同为新书揭幕,分享写作历程。

陈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边境防御作战并开始诗歌创作,被誉为“战士诗人”。《窗口——陈灿诗选》共收录他近年来创作的100首诗歌,抒发了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入思考,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军队,歌颂美丽中国、锦绣山河。

《窗口——陈灿诗选》。主办方供图

“透过《窗口》,我们分明看见南湖红船的身影,感受万里长征的艰辛,亲历改革开放的壮美,聆听时代铿锵的足音,满怀共同富裕的憧憬。我们浙江出版将坚持‘思想引领时代,知识服务用户’价值观,赓续红色血脉,心怀国之大者,用更多《窗口》一样的精品出版物,努力为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的出版贡献。”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鲍洪俊说。

《解放军文艺》原主编刘立云表示,参加过战争,经历过死亡,陈灿的诗告诉我们,什么叫家国情怀,什么叫生死契阔,什么叫柔肠寸断。“读他的诗,你将跟随他穿越风暴、雷霆、历史的峰回路转,也将听见他的呻吟、歌哭和如同江河那样写在大地上的百感千情。”

“生逢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穿过军装的战士,虽然如今我脱下了军服,但也必须保持军人的情怀、战士的样子,始终把生命像子弹一样压进枪膛,只要祖国需要,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射出去——让大地山河安然!”在本书后记中,陈灿这样写道。

《窗口——陈灿诗选》摘编:

多想和你一起往回走

我亲爱的战友 多想

让一盏灯回到内心把幽暗照亮

让天空回到天空可以仰望

让星星回到石头不再闪烁不定

让时间回到日子不再虚度时光

让文字回到民间像童谣一样亲近泥土

让一首诗举着火把向人间昭示爱的向往

让春风唤醒花朵向大地展露灵魂的亮堂

让你我回到我们彼此不分携手世上再走一趟

《写给一位牺牲的战友》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