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阔别十年 张丹张昊再度携手

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将开启2021-2022年巡演

2021年08月02日0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踏冰逐梦》海报。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韦衍行)7月31日,由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举办媒体场活动,宣布拉开2021-2022年巡演的序幕。

《踏冰逐梦》在2017年启动创作,2019年首次与观众见面。本剧以花样滑冰运动员陆溪云的成长历程为核心,讲述了她在身为中国第一代花滑人的父亲陆鸣鸿的带领下执着追求,凭借顽强努力与搭档杜远洲携手奋进,最终实现奥运梦想的故事,也是我国花滑运动在世界体坛上从寂寂无闻到大放异彩的艰辛历程的一个缩影。

《踏冰逐梦》剧照。主办方供图

“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是表演艺术和竞技体育的结合。”出品人郁菲在谈到《踏冰逐梦》的创作初心时表示,“冰上秀”虽然很常见,但在冰上讲述一个完整故事的作品在中国还没有,“为了将这项运动的魅力更好地传达给大众,因此我们决定做一台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冰上舞剧,把冰雪健儿代代求索的形象立于舞台之上。”

本剧主演、前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认为,用舞剧的方式向大家介绍花样滑冰非常新颖。“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花样滑冰专业性非常强,会让人觉得触不可及。”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项目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张丹说,“舞剧这种呈现方式能向观众展示花滑不一样的一面,同时让这项运动更加贴近大众,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进来。”

《踏冰逐梦》剧照。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踏冰逐梦》有许多情节取材自中国花样滑冰队的真实事件,其中就包括张丹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的那一幕——当年张丹与张昊在双人滑自由滑的比赛中,在做抛四周跳时重重地跌落在冰面上,但稍事调整后,张丹坚强地站了起来,重回赛场完成比赛,不仅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更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踏冰逐梦》剧照。主办方供图

“这部剧的意义不在于告诉大家我们的动作难度有多高、技术有多牛,而是希望通过这些我们运动员以及整个花滑项目在前进路上曾发生过的真实故事来打动观众。”张丹说道。郁菲也透露道,为了将故事讲好,主创团队专门请教了前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舞剧里有很多场景都是姚老师那一代人切切实实经历过的。艺术要来源于生活才能真正地打动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巡演中,张丹将与合作了14年的“老搭档”张昊合作。2012年,张丹、张昊组合“拆对”,张丹告别了运动员生涯。此次巡演是二人阔别十年之后的再度携手,而他们在都灵冬奥会上的表现至今仍为许多观众津津乐道。“其实比赛时我没有太多想法,只是觉得自己作为运动员,一定要将奥运的比赛完成。过了这么多年,这个片段还能激励这么多人去努力克服困难,我也很感激运动员时的自己。”张丹表示,此次再度与张昊合作,也希望这种不畏困难的精神能鼓舞更多观众,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张丹、张昊。人民网 韦衍行摄

据悉,《踏冰逐梦》将于9月上旬率先登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随后将于北京继续上演,并在首版的基础上对舞台呈现、表演形式等环节进行升级,让观众在看得尽兴的同时也能有所收获和感触。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