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旱鸭子”到赛艇冠军的吕扬——

有天赋 更勤勉(冠军成长连线)

李  洋  盖颐帆
2021年07月30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8日的女子四人双桨赛场,中国姑娘率先冲线。队员吕扬的启蒙教练谷晓东非常激动,在河南省舞钢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门口拉起了庆祝横幅。

  谷晓东第一次见到吕扬是13年前。2008年,时任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许久亮相中了15岁、身高就超过1米8的吕扬,把她从漯河市体校射箭队带到了河南省赛艇二队。

  进队训练刚一周,看到谷晓东带着队员做测功仪2000米最大功测试,吕扬就跃跃欲试:“教练,我能拉一个试试吗?”“这妮儿真是初生牛犊,没练过,咋玩得转测功仪?”为了摸摸底,谷晓东答应了。没想到,吕扬的天赋,把大家的问号“拉”成叹号——总成绩7分28秒,前1000米的成绩比一队队员还好!

  上艇训练,要会游泳。当时还是“旱鸭子”的吕扬冬天就拽着教练去学游泳。“学习能力太强,3天就会了。”谷晓东说。

  严格的自我管理和加压训练,是吕扬留给谷晓东更深刻的印象:训练场上,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为了训练方便,剪掉蓄了多年的长发;冬天训练回来,眉毛、头发上都是冰碴子;手背被桨臂碰破、手心磨出泡更是家常便饭。“她从来没抱怨过,一门心思想着划得更快一点。”

  看着吕扬从二队划到一队,又在2013年入选国家队,“当时就觉得,说不定门前的小河里,就能划出来一个世界冠军。”谷晓东笑得很开心。

  望望领奖台上笑靥如花的吕扬,再想想身边奋力摇桨的小队员,谷晓东倍感欣慰:“当教练,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莫过于此。”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30日 10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