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开赛,为何被网友留言“戳到了”? | 人民锐见

梁言品
2021年07月27日08:2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程,正在有序展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人们无法到场观看,但“云观赛”热度不减;网友们评赛的“云金句”,更是精彩频出。

女子十米气步枪,“00后”杨倩摘得“首金”。网友说:“专注做自己,拥有‘大心脏’”

举重男子67公斤级,谌利军在抓举出现两次失误情况下,挺举成功,力压对手,逆转夺冠。网友说:“即使落后,也要绝地反击,就是中国力量”

女排首战土耳其失利。网友说:“看女排比赛总免不了跌宕起伏,没有唾手可得的胜利,没有轻言放弃的赛局”

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34岁四战奥运的吴静珏遗憾止步。网友说:“当你站在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赢了”

…………

图片

以上,是#这届奥运被中国网友的留言戳到了#话题下,万千留言中的几个片段,却彰显了网友们的“观奥心态”。为金牌获得者鼓掌,为夺银摘铜选手祝贺,为绝地逆袭的“力量”欢呼,为暂时的失利送上慰藉。总有一句话道出心声,总有一个词流入心海。与奥运健儿同情共振,激动着赛场上的激动、感动着赛场外的拼搏、安抚着失利后的情绪,一切都是那么真心、真诚、真挚。赛场内外,心态关乎状态,运动员们做到了,观赛网友们也更成熟了。

曾几何时,奥运赛场,“金牌至上”。人们关注的、关心的,往往是谁能夺金、为何失金,“金牌情结”让运动员“压力山大”,观赛者也并不轻松。胜利者拥有鲜花,失败者默默无闻,如此情绪引致的舆论氛围,显然与奥运精神有所背离。放眼历史长河,更容易理解这样的“金牌情结”。近代以后,中国国不强、民不壮,百般屈辱郁结于心,体育成为强健国人体魄、改善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由此,社会弥漫着体育爱国主义思潮,人们甚至希望借由“国术热”“武侠潮”强身健体、赢得尊重。在很长一段时间,金牌代表的不仅是竞技技能,而且是国家实力、民族气魄。

当然,作为竞技运动,金牌与奖牌依旧是沉甸甸的重,但是因为过于看重而进退失据却是大可不必。随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与大国同步成长的是大国心态,与体育理性同步成熟的是情绪理性。竞技场内外,不再是“成王败寇”的逻辑,而是“胜不骄,败不馁”的从容;不再是“失败即辜负”的看法,而是“奋斗过,就是胜利”的气度。一位中国网友为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留言,“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也把我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你”。体育精神跨越国界,体育美德超越民族,大国心态海纳万千。理性平和、自尊自爱、开放包容,这样的大国心态,更能彰显中国的国际形象,更能赢得世界人民的认同。

图片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前行中,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斗。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国队第七名,刷新亚洲记录、没有奖牌又如何,“超越自我,更是超越全亚洲,值得掌声”;上场前,谌利军的教练说,“上去拼了”,有勇气的“中国力士”把跌宕起伏的惊险化作了惊奇;侯志慧在赛前拉伤腰部,意志愈加顽强才能挑战极限,“一把一把拼”……有人说,奖牌不在榜上,在每个人的心里。过程比结果重要,精神比奖牌重要。赢得精彩,输得大气,拼得坚韧,才是体育的“含金量”,才能让每个人前进的脚步更稳健、留下的背影更厚重。

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施廷懋和王涵夺金。施廷懋说,“我名字的‘廷’是指国家,‘懋’是指勤奋努力。”每一位为国征战的体育健儿,无关胜败,祖国永远是后盾,你们始终是英雄,为下一次拼搏加油吧!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