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双旗手朱婷、赵帅——

擎起荣誉 扛起责任(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1年07月2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3日晚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定格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经典一幕:当激昂的音乐响彻全场,一男一女两名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引导代表团缓步进场。国际奥委会这一旨在倡导“性别平等”的新设置,为以往略显漫长的开幕式运动员入场仪式平添一大亮点。

  高举五星红旗,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队列之前,身高1米98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分外抢眼,一袭红白相间的裙装显得青春靓丽。从2014年世锦赛一战成名,7年间,这位河南农家姑娘一步步攀登世界排坛的最高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MVP(最有价值球员)收割机”、世界第一主攻……朱婷成长为新一代中国女排的“门面担当”,更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体育人物。

  2019年,朱婷在25岁生日时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曾谈到旗手话题:“我挺愿意,就看国家怎么安排。”而今,第二次出征奥运会的她终于为国擎旗,圆了一个梦。“担任旗手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让我更有动力做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朱婷话语铿锵。

  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由朱婷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夏奥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被视为众望所归。大赛将至,强大的对手横亘在前,志在卫冕的中国女排面临比以往更多的困难与挑战,但朱婷始终保有一颗平常心。在东京,她希望帮助这支光荣之师兑现不变的六字目标——升国旗,奏国歌。

  走在朱婷身边的男旗手赵帅,也是一名“创纪录专业户”。作为中国跆拳道项目的代表人物,他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7年世锦赛上接连为中国男子跆拳道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意外延长的东京奥运周期里,赵帅经历过减重、升级,此次从零开始,却依旧坚定地踏上奥运赛场。

  曾在雅加达亚运会担任旗手的赵帅,对东京奥运会再次擎旗倍感振奋:“感谢祖国给我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有幸能和朱婷一起担任旗手。”身高1米88的赵帅坚毅英武,与阳光开朗的朱婷并肩而立,彰显着中国奥运健儿朝气蓬勃、勇攀高峰的精气神。

  开幕式进入体育场之前,朱婷和赵帅还进行了无实物模拟举旗,彼此讨论怎么把国旗举得更稳。两人从佩戴的口罩到穿着的服装,都闪耀着夺目的中国红。

  当晚,中国体育代表团第110位走进会场,朱婷和赵帅共同高擎五星红旗走在队列最前面,他们身后的代表团成员频频挥手致意、欢呼跳跃。顽强拼搏、永不言弃、为国争光,不只是两名旗手的誓言,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全员的愿望。

  “肩负使命更要砥砺前行,我们准备好了!”面向未来16天的奥运比拼,朱婷和赵帅满怀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4日 06 版)
(责编:李楠桦、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