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郦波诗集《月光迷路 草木生长》在全国图书博览会上首发

2021年07月1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韦衍行)7月18日,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诗集《月光迷路 草木生长》在全国图书博览会上举行首发式。

首发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月光迷路 草木生长》是他的第二本现代诗诗集,按春夏秋冬四时更迭的逻辑进行编排,分为《我有一怀清澈》《满天星斗月圆》《一棵树扶住了微风》《漫天的我,落在雪花上》四辑。诗歌常以生活场景或自然景致切入,语言凝练,富有哲思。

首发式现场,郦波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笔耕不辍、坚持写诗的初心与动力。郦波对汉字文化教育与中小学语文启蒙有着一种使命感,他认为孩子们获得母语语感的最佳方式是诗词的学习、吟诵与诗歌的习练、创作。因此,为了摸索中小学语文启蒙之路,他开始写诗,一写就是十余年。

虽然曾面临非议,但郦波仍坚持写诗,“因为于我而言,诗,不是远方,是救赎。”郦波表示,看上去只能“言志”“缘情”的诗,却是知识分子精神的根柢所在、归宿所在。中国的读书人,只要还有纸笔,只要还能书写,任现世风雨、人生坎坷,终究可以卓然屹立。“所以,诗,不是所谓唯美的远方,而是生命在滚滚红尘里回归清澈、葆有赤子心的救赎力量。”郦波说。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