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西康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2021年06月30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康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西(安)(安)康高速铁路2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这条穿越秦岭、在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络中处于重要位置的“一竖”进入加速贯通阶段。

  西康高铁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体勘察设计。西康高铁总设计师张睿陶说,西康高铁全长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双线铁路,计划建设工期5年。“线路自规划的西安东站南端引出,穿越秦岭,接入规划中的安康西站。全线新设大中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41%,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除西安东站及安康西站外,其余均为高架站。”

  张睿陶说,西康高铁穿越秦岭,施工过程中,将通过废水清污分流、隧道弃渣利用等新技术研究及应用,充分保护秦岭山区生态环境。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头)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南北向主干通道,西康高铁建成后,将与(安)康渝(重庆)高铁共同形成纵贯西部、沟通成渝和关中两大城市群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建成后西安至安康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40分钟。同时,西康高铁将与西(安)延(安)、延(安)榆(林)高铁共同构建起陕西省南北向的高铁主骨架,对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建设,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刘彤)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