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亚足联提出3套12强赛赛会制方案

肖赧
2021年06月26日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足联提出3套12强赛赛会制方案

6月15日,武磊在比赛中,中国队胜叙利亚队晋级12强赛

就在12强赛各参赛队及其会员协会为赛制问题忧心忡忡的时候,24日据阿联酋媒体报道,亚足联近期已就相关问题与国际足联进行了远程视频沟通。据悉,受赞助商因素影响,国际足联与亚足联目前仍倾向于保持12强赛主客场赛制。不过,需要说明的是,鉴于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因此不到最后时刻,谁也无法避免变故的发生。

远程视频会议沟通12强赛赛制方案

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完毕后,接下来的12强赛如何运行,受到各方关注。由于目前亚洲各国各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疫情反复,各国各地区均面临严峻的防疫形势。在这种情况下,12强赛能否按原有计划采用主客场制,的确存疑。阿联酋媒体透露称,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近几天正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希望能在7月1日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举行前产生定论,从而方便各队备战。其间,国际足联与亚足联竞赛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联合举行了远程视频会议,沟通有关12强赛赛制的方案。

针对疫情现状提出3套预案

据阿联酋媒体称,在此次沟通过程中,双方针对目前亚洲各会员协会国(地区)的疫情现状及其防疫措施,提出了3套12强赛赛会制竞赛预案。其中方案一就是,利用今年9月、10月、11月的3段国际比赛日周期,安排12支球队以集中赛会制的方式,分别在某一地进行比赛,也就是说每月进行1次比赛。每次比赛期间,各队分别进行2场比赛。这样一来,12强可按既定赛程完赛。各队由海外俱乐部征调国脚,也不会受影响。2022年1月下旬至2月初,各队再恢复主客场制,进行第7、第8轮比赛。

方案二的内容是,全部10轮比赛分3次进行,首次进行4轮比赛,第2次再进行4轮比赛,最后一次进行余下2轮比赛。至于比赛时间则由各方进一步商议。而全部比赛也都须安排在国际比赛日周期内进行,以方便各队征调海外俱乐部球员。

方案三提出,10轮比赛分在两个循环周期内进行,也就是各队需要进行两次集中赛会比赛。其中首循环和第2循环各进行5轮比赛,但每一循环占用的比赛周期将肯定超过14天。为此国际足联须像安排40强赛比赛日那样,延长本阶段国际比赛日周期。同时,为确保公平竞争,两循环赛事分别在东亚、西亚大区进行。比赛地点均为中立赛地。针对这套方案,亚足联还建议将首循环比赛安排在今年11月份进行,这是因为国际足联今年12月将在卡塔尔举办阿拉伯杯赛,从而为明年世界杯预热。亚足联还建议将第2循环比赛安排在明年1月进行。这样一来,亚洲区12强赛两小组第3名间的附加赛则可以安排在明年3月的国际比赛日周期内进行。

赞助商难以接受赛会集中制

不过,从本次沟通情况来看,国际足联很难接受上述变更12强赛赛制的动议。国际足联解释称,他们已经听到相当一部分赞助商的抱怨。亚足联对此也感同身受,这是因为受疫情影响,40强赛后半程改用赛会集中制,对赛事商业合作伙伴的利益构成了比较直接的损害。亚足联各赛事赞助商认为,目前全球均受到疫情困扰,但除了亚洲区预选赛外,其他各大洲的预选赛基本按既定计划运行,且全部采用主客场制。因此亚洲区预选赛如果持续采用赛会制,那么赞助商将难以接受。

尽管在执行主客场制的过程中,国际足联、亚足联都必须充分考虑全球疫情现状,同时要谨慎应对各参赛会员协会国(地区)严格的防疫措施,但他们也必须正视自身面临的各类危机,尤其是经济危机。以亚足联为例,一旦12强赛采用赛会制,包括票房在内的赛事各项商务权益都可能面临不同程度的损失,亚足联甚至因此存在“破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着重“照顾”赞助商利益,也就不足为奇了。但从疫情期间各项国际重大赛事屡屡在竞赛计划执行过程中发生变故来看,现在谁也无法保证12强赛铁定采用主客场制。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供图/新华社

(责编:罗知之、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