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都机场西延线主体结构完工

2021年06月25日08: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机场西延线主体结构完工

  “双线主体结构完工。”昨天,起自首都机场线东直门站的首都机场西延线终于迎来了土建施工的最重要节点,右线实现平安穿越。“五年磨一剑,砥砺自生辉。”作为全市首个大规模采用非降水暗挖的地铁线路,1.83公里长的首都机场西延线不见一个降水井。项目团队用“绣花”功夫,克服一道道难题,高质量完成超高难度的“水”中作业。

  挑战难度最大

  5年多“水”中作业

  在北京所有在建轨道交通线路中,首都机场西延线是最短的一条。线路全长1.83公里,起点位于既有首都机场线东直门站,终点至北新桥站,包含一站一区间,即北新桥站和东直门站—北新桥站区间。

  不到两公里的线路,从2016年5月28日到今年6月23日,历时5年零27天,才最终完成双线主体结构的施工。“工程长度不长,难度却很大。”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首都机场西延工程项目工程师辛亮感慨道。地铁建设中,风险源是衡量施工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首都机场西延线工程则包含有5个特级风险源和57个一级风险源……每一次下穿,对于沉降的控制要求都在毫米级。“下穿地铁2号线车站和5号线车站时,都是贴着车站底板进行施工,任何侥幸或闪失都不能有。”辛亮说。

  更特殊的是,出于保护地下水资源的考量,首都机场西延线也是北京市首个大规模采用非降水暗挖的地铁线路。这就意味着1.83公里的长度内,不见一个降水井,相当于在“水”中进行作业。用项目经理张东的话就是“头顶一条河、腰间一道渠、脚下一盆水”,一条河代指古河道遗址;一道渠代指地下层间水;一盆水代指承压水。暗挖时,项目管理人员24小时呆在现场,根据地层和地下水位的情况,整条线路有一套定制化的注浆技术方案,并动态调整诸如浆脉分布、孔位排布等。

  机械“神器”最多

  暗挖、注浆台车具备多种功能

  外形酷似“大黄蜂”的机械暗挖台车,集合了土方开挖、超前支护等7种功能于一身。有了它,绝大部分原本人工操作的作业,都改由机械承担。诸如这样的“神器”,在施工过程中还有不少。

  “这是北京在建轨道交通线路中机械化集成度最高的一条。”张东说,从机械暗挖台车、多功能注浆台车到洞内轨道运输,所有能用得上的机械设备都在首都机场西延线中落了地。其中,多功能注浆台车是项目团队联合设备方自主研发的一款定制“神器”,兼具加固和止水的双重功能,注浆时可在隧道断面外3米范围内竖起一圈防水墙。

  施工“神器”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在土建施工阶段,机械暗挖台车有效节约工期1个月以上,多功能注浆台车节约工期2.5个月,洞内轨道运输则比传统单设备渣土运输提高效率约2.5倍。

  传递文化韵味

  站厅空间有古街道意象

  从业10余年的辛亮,将首都机场西延线工程称为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难工程。双线主体结构完工、实现“洞通”后,下一步,首都机场西延线就将进入铺轨和站台装修阶段。根据设计方案,北新桥站秉持新中式的设计理念,将中式古建筑屋檐的形态抽象提炼融入空间,结合灯带效果使屋檐形态层叠起伏,整个站厅空间可产生古街道意象。北新桥站西北角还设置了一处绿化下沉广场,并将建有旅游咨询中心、邮局和社区服务中心。

  首都机场西延线与地铁5号线在北新桥站的换乘也很方便。据介绍,北新桥站将设两条换乘通道,一条新建,一条从外挂厅连接至5号线北新桥站A出口,乘客通过换乘通道进入首都机场线站厅,换乘时间大约1分钟左右。

  按照年初计划,年底预计开通的7条(段)轨道交通线路中,就包括首都机场西延线。首都机场西延线开通后,将与现有机场线贯通运营,大大疏解东直门站的客流压力。同时,首都机场线在北新桥站与地铁5号线连通,扩大首都机场线的服务范围。从首都机场线到大兴机场线,轨道交通网络对北京“双枢纽”的服务将日益完善。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潘之望 摄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