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AI乐中轴”第三期《天坛咏乐》上线 以新声焕新生 用科技赋予音乐新魅力

2021年06月21日14:11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AI乐中轴”第三期《天坛咏乐》上线, 以新声焕新生,用科技赋予音乐新魅力

恢弘磅礴、襟山带川的北京,以纵贯南北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为主干,形成了犹如汇聚千年文明精华的参天大树。在这条巍巍壮观的中轴线上,点缀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建筑构造独树一帜、色彩设计神秘独特,文化内涵厚重深刻;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思想、农耕文化、天命意识及艺术审美融为一体;它就是流光溢彩,别具一格的天坛。

天坛,位于中轴线最南端,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祈谷和祈雨的场所,作为现存的中国古代规模最大,伦理等级最高的祭祀建筑群,它利用建筑语言充分表达古人对人与自然的朴素理解,同时又将文化、科技和艺术融合成极致的审美体验,震撼人心。

以音乐带动文旅消费发展,为更好地推动数字文旅发展的时代使命,合力打造北京音乐城市,推动中轴线文化的宣传,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推出AI+音乐结合古都北京中轴线文化的创作推广计划《文脉中轴—AI乐中轴》。分别于春分、芒种时节上线的《春启正阳》《耀染先农》两首歌曲一经问世,便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6月21日夏至时节,《文脉中轴—AI乐中轴》再次推出第三首单曲《天坛咏乐》,用AI音乐向世人展现雄伟神秘,瑰丽大气的天坛及其背后深刻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天坛咏乐》以轻快活泼的乐曲风格与天坛端庄厚重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在“反差萌”的创作张力中,打破公众对天坛的刻板印象,用音乐表达天坛的浪漫又雄伟,自由又庄重的复杂一面。同时,天坛的加入令文脉中轴IP的古建群像再次扩充,文脉中轴世界观更为完整宏大。

夏至已至,《天坛咏乐》将如何用歌声重温江山如画,剑气如虹的繁华故梦;展望天地广阔,澎湃不息的盛世恢弘,请你带上耳机,来一段纵横600年音乐之旅。

>>>延伸阅读

为加快音乐城市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内需促消费,北京市搭建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品牌活动平台,旨在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加快科技赋能转化应用。为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市出台推动音乐产业繁荣发展专项政策、发布中长期规划,将打造音乐城市作为重要目标之一,并将激励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加快音乐科技融合创新等作为重点工作,鼓励互联网平台开发、聚集、推广原创资源,积极引导、激活创新活力。在政策引导、平台孵化及多方支持关注的共同推动下,AI+音乐结合古都北京中轴线文化的创作推广计划《AI乐中轴》在大会期间隆重推出,作为大会音乐+融合计划,音乐+科技发展,音乐+文旅消费的重要项目落地。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