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逆袭成票房杀手锏 《流浪地球》《熊出没》这样打赢“春节档”

2019年02月11日07:36  来源:人民网
 

2019年春节档票房截图。

人民网北京2月11电 (记者李岩)截止到2月10日24时,据猫眼专业数据版显示,2019年“春节档”再创新的首日票房纪录——14亿。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首日开画票房并不理想情况下,凭借8分口碑好评逆袭成功,最终以20亿反超《疯狂的外星人》(14.47亿)成为票房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飞驰人生》(10.40亿)《新喜剧之王》(5.30亿)及动画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4.59亿)。

八部国产片的鏖战仍在继续。记者观察到,与2018年不同,今年的春节档实际观影人群有所下降。在春节档前三天排片已接近去年整体排片70%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场次情况下,出票总数仅达到2018年同档的52%。

从类型上看,中国本土科幻题材电影(《流浪地球》)、中等成本动漫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在排片不高情况下成功逆袭。从内容上,正能量、积极向上、家国情怀的故事内核成为人们聚焦最多、讨论最多的文化热点。

流浪地球海报。

中国观影人次下降 单片口碑成就票房逆袭

众所周知,春节档在全年电影市场中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从趋势来看,春节档票房占全年总票房的比例已经由2011年的2.57%上升至2018年的10.5%。而在今年,据淘票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前三天的排片场次已接近去年整个档期排片的70%,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场次,但出票总数却仅达到去年春节档的52%。因票价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年实际观影人群呈收缩状态。有专业人士认为,2019春节档首日票房突破纪录(14亿)部分原因源于票价上调。

在实际观影人群收缩状况下,“好口碑成就好电影”成为一条“逆袭法则”。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全国排片仅有11.4%,首日票房便破2亿,仅有《疯狂的外星人》票房的一半;系列动漫电影《熊出没之原始时代》甚至更惨仅为4.4%。然而随着单片口碑的持续发酵,《流浪地球》第三天出现逆袭,《熊出没·原始时代》第一天、第四天均占据中国票房榜上座率的首位(70%)。“中国电影已进入品牌化、品质第一的观影新时代。”《熊出没·原始时代》出品人张昭告诉记者。

以《流浪地球》为例,该片一经公映,超高口碑瞬间刷爆朋友圈。不仅有以徐峥为代表的中国影人发文支持,万里之外的詹姆斯·卡梅隆也首发微博为该片点赞,连一向挑剔的《纽约时报》都表示,“《流浪地球》标志着中国电影新时代的到来。”导演郭帆随后发文表示感谢。“好电影值得坚持,感谢所有的制作人员。”同样的高口碑抬高票房现象,也发生在动漫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身上,“这是一部真正合家欢的动漫电影”“动画片不再低幼,总有些道理,值得我们去思考……”

熊出没海报。

类型片异军突起 好故事背后是持之以恒地坚持

专业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在票房口碑上的双赢局面,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已进入电影工业发展时期。“电影新模式的建构,正是具体展现方式之一。”乐创文娱CEO张昭直言,《流浪地球》的成功正是一次中国科幻类型片的勇敢突破。诚然,《流浪地球》是郭帆回国后执导的第一部科幻电影,众多题材选择上,郭帆仍选择了最冒险的创作之路。4年制作周期中,遭遇过撤资、技术瓶颈等困境,连郭帆自己都承认自己一度“感觉崩溃”。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10000件道具,100000延展平米实景,75%的视效由国内团队自主完成,一连串数字背后是26家出品单位的鼎力支持,7000人持之以恒的坚持与不放弃。

而另一方面,走过六年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 的宣传方告诉记者,从营销到推广,该片基本上把所有资金都用在后期制作和剧本研发上,尽管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动画片成人感将成为未来中国动画电影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当人们在为迪斯尼能拍出《寻梦环游记》这样的片子咂舌时,从《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到《熊出没·原始时代》,中国动漫人正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努力。

从《流浪地球》到《熊出没·原始时代》,不难看出,高成本大片未必可撬动高票房,《流浪地球》整体投入不到1.1亿,《熊出没·原始时代》截止到目前已创下其系列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4.59亿)。“新的类型片将更吸引中国观众春节档的观影。《熊出没》此次更注重’动画表演’,这在动漫电影类型片上算是一种新的尝试。”导演于亮说。

 

文化内核成热议焦点 “家国情怀”直击人心

从电影票房和电影回报率上看,其实无论是具有中国科幻片里程碑意义的《流浪地球》,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还是讲述小人物故事的《新喜剧之王》,励志故事片《飞驰人生》,合家欢动画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细腻的人文情怀、深邃的文化内核、家国情怀始终是人们观影后热议的焦点。

《流浪地球》的制片人张苗在接受采访时说,该片最大的成功就是其拥有中国式的情感,“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将诞生比肩美国的经济市场,而由于文化的亲缘性,中国的老百姓必将会对含有中国价值观的重工业电影有极强的诉求。”绵长的父子亲情,深厚的家国情怀,正是引起人们共情的核心。

而今年的《熊出没·原始时代》不仅推出了普通话版,还首次同步尝试推出5个方言版(河南、陕西、四川、湖南、广东)。制片人黄紫燕说,除了方言带来的趣味性之外,传承方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则是其如此创作的初衷。春节期间,人们从各地回到家乡,老乡见老乡,说起方言更感亲切,方言版《熊出没》的推出会勾起观众的故土情结,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乡音乡情的温暖。

“如果说《流浪地球》讲述的是‘ 大家’,突出的是‘ 大国自信’,那么乡音版的《熊出没·原始时代》讲述的就是回归和寻根。在最中国、最传统的节日里,让人们不忘乡音,通过一部影像找到回家的感觉,是我们在今年最想送给中国观众的礼物。”张昭最后说。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