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德云社陶阳登台《喝彩中华》讲述京剧神童转行经历 

2019年02月03日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东方卫视大型戏曲文化类节目《喝彩中华》第二季将于今晚21:30播出第五期。德云社演员陶阳分享了他从京剧神童到相声演员的“转行”经历;著名歌唱家吕薇讲述越剧陪伴她成长的故事;85后小伙李晶诉说团扇手工艺术传承发扬之路;豫剧小生演员吴青峰舞动最长水袖展现戏曲力与美。今晚与喝彩观察团方芳、王珮瑜、霍尊一起倾听几位喝彩人的戏曲人生。

德云社陶阳畅谈京剧神童“转行”说相声经历

吕薇讲述“剧团小江湖”到歌唱家故事 

来自德云社的演员陶阳天生就有一副唱京剧的好嗓子,小小年纪就登上过春晚舞台,曾被誉为“京剧神童”。喝彩观察员王珮瑜也说“作为从事专业的戏曲演员来说,很羡慕这种戏曲天赋”。然而如今的他却是 “转行”说起了相声。在节目现场,陶阳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京剧与生俱来的热爱,以及他“被迫转行”的经历。陶阳称自己从小对于京剧就十分痴迷,每天放了学就是听戏,自己拿着扇子学唱,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只要能让我演戏、能上台唱戏,多唱一点就会很快乐”。然而变声期的突袭却给了他重重的一击。以前很轻易就能唱上去的高音现在根本不行,很多戏曲一时间根本无法唱了,更害怕听别人唱,就此整整一年没有跟外界联系。但是倒仓的不幸也带来了事业的转机,师父郭德纲考虑深远,在他倒仓之前,就跟他说可以边唱京剧边学相声,让他在戏曲之外还掌握了一技之长。在经历倒仓的打击之后,他在郭德纲的带领下转行说起了相声。到了2014年,郭德纲又给了陶阳一个上台唱戏的机会,在师父的鼓励下,陶阳又一步步重新回到了戏曲舞台。陶阳表示,遇到师父郭德纲,有机会与师父一起弘扬戏曲文化,是他的幸运。在节目现场,他为大家带来了麒派京剧唱段《三生有幸》,感恩他因戏曲得来的三重幸运——与戏曲结缘、与师父结缘、与《喝彩中华》结缘。曾经的“京剧神童”如今将会为大家带来怎样的表演呢?

同样从小与戏曲结缘的还有歌唱家吕薇。她出生于越剧世家,越剧是她儿时的回忆,也是她的艺术启蒙。父母都是越剧演员的吕薇笑称自己在妈妈肚子里时接受的就是“越剧胎教”。小时候跟着爸妈四处演出“跑江湖”,整个剧团都是她的游乐场。虽然从小受越剧的熏陶,但妈妈并不想吕薇学习戏曲,也从未教她唱过一句戏,因为妈妈觉得学戏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理解妈妈内心想法的吕薇并未踏入戏曲领域,而是选择了读师范大学,但由于“青歌赛”的契机,最终还是走上舞台,成为歌唱家。如今的吕薇还是一名资深“票友”,对各个派别的越剧都颇有研究。在《喝彩中华》的舞台上,吕薇将如何为大家展现越剧之美呢?

姑苏团扇手工艺人李晶诉说团扇成就人生故事

豫剧小生演员吴青峰舞动最长戏曲水袖 

在本期节目中,姑苏团扇手工艺人李晶也来分享自己因戏曲与传统手工艺,与姑苏团扇结缘的故事。这位85后男生在大学参与了京剧社团,通过学习戏曲爱上戏服,爱上传统手工艺术。他曾从北京、苏州等地收集到了许多扇花、扇柄,想寻找老师傅来帮忙修理,但唯独团扇找不到修理师。李晶便开始自己动手修理、制作姑苏团扇,还得到了许多网友们的支持与欣赏。不仅如此,他对团扇的热爱也影响了许多身边人。总帮他打包团扇的快递小哥是李晶的第一位徒弟,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李晶的姑苏团扇手工制作团队越来越庞大,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他们的付出迷上了团扇,爱上了传统艺术。李晶与他的“90后团扇制作小队”一起传承、发扬着传统手工艺术,姑苏团扇也成就了他们的人生。

李晶通过团扇手工艺术传递传统之韵,豫剧小生演员吴青峰则是舞动水袖来展现戏曲之美。吴青峰是目前长水袖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节目现场,他舞动10米水袖,诠释戏曲中的力与美。“出袖,如长虹贯日,力量直达袖头;收袖,如萤火引蛾,力量层层回收”。刚柔并济,尽显戏曲之美。

(责编:于小可、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