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等着我》致敬支教101 首届研究生支教团20年盼重聚

2018年06月22日14:04 |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字号
原标题:《等着我》致敬支教101 首届研究生支教团20年盼重聚

  6月24日本周日晚八点档,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第四季第六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101人组成的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曾在20年前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而凝聚成一个“大家庭”,在成团20周年之际,他们期盼与尚未找到的15位志愿者朋友重聚首,再出发;坚强妻子为救重症丈夫,不惜捐出自己的肾与爱人平分生命,还帮他苦寻亲生父母,不让他留下遗憾;幸福小家因工友把孩子偷走而支离破碎,初为人父的杨龙坚持不远千里打探儿子下落,跨越17年的追寻能否得到回应?

  101名首届研究生支教志愿者为孩子带去希望

  20年后他们期盼重聚首再出发

  1998年,来自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的101人组成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他们自愿放弃直接读研的机会,主动报名到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等5省区7个县的贫困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来到《等着我》节目现场的周晶就是其中的一员。回首那段用青春点燃孩子希望的支教生涯,他坦言:“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101人出发去支教的那天,周晶满怀信心,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赶往甘肃榆中马坡中学,一路铺天盖地的苍黄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与学生间的陌生隔阂感,更是让他和同行的志愿者开始质疑自己能否坚持下来。而学生的暖心举动则让他们坚定了“为孩子播种希望”的信念。那年下起第一场雪,他们在宿舍生火取暖,却不料煤气中毒险些丧命,醒来后就看见学生们守护在门外,带来不知名的浆果。至今,周晶都不知道孩子们是如何在荒芜的黄土高原采摘到那些浆果的。

  三个多月相处下来,浓浓的师生情早已扎根在每个人的心底。周晶一行人接到通知要临时调离时,学生们站在走廊唱起“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我的好老师……”所有人潸然泪下。这样的支教经历让周晶决定当一名老师,而这份职业也成为他要坚持一辈子的事业。还有很多志愿者像周晶一样最终选择投身教育事业,继续为孩子带去追寻梦想的力量。20年过去了,101人中未找到的15人是否能归队,“重聚首再出发”的约定能否实现?

  妻子捐肾救夫十二年不离不弃

  替重症丈夫苦寻亲生父母

  年过四旬的王红梅,在22岁那年与丈夫相知相恋,拥有令人艳羡的幸福家庭。然而这种幸福生活却在结婚后的第10年戛然而止。丈夫确诊为尿毒症,躺在病床上痛苦不堪,王红梅下定决心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不会放弃。她四处奔走各大医院寻找肾源无果,想到要用自己的肾去救爱人,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试一试。得知配型成功,红梅毅然决定捐肾救夫。眼看距离“重生”只有一步之遥,丈夫肾动脉血管的吻合出现了问题,造成血液堵塞,那颗救命肾也因为坏死而只能被摘除。

  当希望破灭,坚强的红梅除了兼职四份工作独自扛起家庭重担,还想到去求助老公的亲人,怎料得知爱人并非亲生,而是被抱养的。面对被病魔折磨的丈夫,她一边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个秘密,一边打听他亲生父母的消息。然而经过几番寻找都杳无音讯。夫妻二人彼此相互支撑,与时间赛跑,丈夫的身体也因多种并发症而无法再承担二次肾移植。如今妻子来到《等着我》,也是为了让丈夫能够见亲生父母最后一面,不留下遗憾。

  工友成人贩子让美满家庭支离破碎

  坚强爸爸为重拾幸福踏上17年寻子路

  另一位求助者杨龙来到《等着我》节目现场,寻找自己丢失17年的儿子。想当初,孩子的降临让整个家都充满欢声笑语,初为人父的杨龙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艰苦创业开办了一个小木材厂。也是在那时,他结识了这辈子最让他后悔莫及的一个工友。家人对这位看起来憨厚老实的小伙子百般照顾,却没曾想他将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偷走,这一走就是17年。

  原本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因为孩子的丢失而几乎陷入崩溃边缘。工友的体型相貌、一举一动都刻印在杨龙的脑海里,他只身一人辗转多地寻找都毫无线索。2003年,一直期盼孩子回家的爷爷还没等到孙子回来就遗憾离世。“我爸是带着遗憾走的,我必须让我妈见到他孙子”,杨龙暗下决心。这一次,被偷走17年的幸福能否“回家”?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6月24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晚八点档,《等着我》继续为爱接力!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