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产动画电影《吃货宇宙》6月16日全国公映

2018年06月15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在前不久发布了音乐MV《不一样》《不要喂我了》引起歌唱热潮并获得国际电影市场认可的优秀国产动画电影《吃货宇宙》,将于6月16日在全国正式上映。

《吃货宇宙》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美食星球,脑子里有一枚硬币的幸运饺子“一毛钱”和憨厚老实的包子“包墩墩”率领窝窝头、油条、大饼、面条、烧麦、月饼、披萨、法棍、牛角包等上百类中西面食伙伴,与意图抹去食物原味的外星邪恶势力斗智斗勇,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欢乐闹趣的爆笑故事。

该片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陈廖宇表示,对于中国这个最懂吃的民族来说,饺子是当之无愧的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它不仅是一种面食,也承载了中国文化的精神。”陈廖宇透露,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们创作了一个以饺子为形象的小女孩,作为影片的主角。而为了突出这位主角的特色,陈廖宇等主创在饺子里放了一枚幸运硬币,并为这位饺子少女取名“一毛钱”。“在确定了饺子作为主角后,很自然地就想到让包子来和她配对,于是就有了‘包墩墩’这个角色。”陈廖宇透露。

陈廖宇阐述:“《吃货宇宙》没有刻意追求‘中国式风格’,也没有刻意追求‘中国式思想’,众多优秀作品已经证明,世界性的内容才是世界性的语言。虽然国内之前也有与美食相关的动画电影,但是《吃货宇宙》是第一部平行世界观的作品,故事发生在美食独立形成的世界中,即美食是真正的主角,冒险也是美食之间的冒险。”

本片制片人常洪松、崔威两位对该片“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表示:《吃货宇宙》被大家接受是因为全球通吃的美食拟人化角色设定起了效果,影片看似讲述包子、饺子、披萨等美食之间的故事,其实更深一层是着重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更传递了正视“珍贵独特的自己”这样全球认可的价值观。

《吃货宇宙》早期尝试海外发行时,仅凭借一支海外预告片和一张国际版海报,就将发行权卖到了数十个国家,交易成绩非常亮眼。该片曾先后在戛纳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美国电影市场(AFM)等多个国际市场上打破中国动画电影的海外预售纪录。

《环球银幕》副主编陈世亚认为:“仅仅凭借故事大纲和一支简单的预告,就能取得如此惊人的海外预售成绩,确实很惊喜,这说明《吃货宇宙》(Foodiverse)的故事和制作水准代表了中国动画电影的高度,中国动画电影受到如此热捧其实也是符合中国动画的现状的,从《兔侠传奇》、《龙之谷》、《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质量和潜力。”

“在如今这个以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等为代表的好莱坞动画独霸全球的时代,中国动画电影能够频繁在世界各大电影市场崭露头角,去年有黑马作品《大圣归来》,今年有未映先热的《吃货宇宙》,这的确代表着一种新的声音。我们中国的动画电影曾经很辉煌,也值得我们骄傲,现在,我们需要更多能够跨越文化和地域界限,被世界范围内观众认可的中国动画电影。我相信中国的动画电影很快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影视风尚标》主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胡建礼如此评价。

据悉,《吃货宇宙》这部影片最早的创作灵感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末,2006年开始创作故事,2007年写出了第一版完整的电影剧本,也立了项。”陈廖宇回忆,那时候国内动画电影的投资和市场大环境跟现在无法同日而语,很难等到机会去实现,但他也从没停止过筹备这个项目,近年来随着国内动画行业的发展和市场投资等方面条件的逐渐成熟,《吃货宇宙》迎来了启动的机会。陈廖宇又对影片的美术风格、人物造型、故事主线等做了新的构思,磨砺了12年成就了这部影片。

“一部电影就和人一样,首先三观要正确。”陈廖宇导演说,《吃货宇宙》的核心其实就是“做自己”和“对朋友不离不弃的友谊”。虽然一部电影的票房也很重要,但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他更看重一部影片有没有可复制的模式,是否具备正向的成长性。如果在影片成功的基础上能够实现一个蜕变,中国的动画电影行业才算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陈俊贤)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