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同一堂课》于丹提问:陶渊明会不会种田?

2018年06月08日08:2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一堂课》于丹提问:陶渊明会不会种田?

  

  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10日在浙江卫视播出,濮存昕和于丹接棒。节目中,濮存昕首次试水当导演,在小学黑板上展现惊人画功;于丹老师则拿起镰刀下田割稻,发出神提问“陶渊明会不会种田”?

  濮老师怎么讲《草船借箭》?

  濮存昕这次来到了世外桃源——云南坝美,他给孩子们讲的课文是《草船借箭》。为了让孩子们快速熟悉课文中的人物形象,濮存昕用粉笔把曹操、周瑜、诸葛亮、鲁肃一一画了出来,在他笔下,这些三国人物活灵活现,把孩子们看得目瞪口呆。随后,濮存昕组织孩子们排练一出《草船借箭》的课本剧。

  虽然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可试水做导演这还是头一次。为此,濮存昕十分小心谨慎,台词一句一句地教,走位一遍一遍地示范,为了让扮演周瑜的小演员找到被气晕的感觉,他使出浑身解数,甚至引导孩子去联想打哈欠的动作。他还给扮演曹操的小演员贴胡子,带领孩子们用捡来的柴火棍做箭,用一次性纸杯做帽子,服化道具等工种统统亲力亲为。

  然而,尽管濮存昕的嗓子都快喊冒烟了,这些小演员们仍然记不住台词,这让濮存昕很是焦虑,“必须要有责任心,演戏不是闹着玩的事情”,濮存昕急得差点发火。

  于老师的户外教学课

  另一位代课老师于丹的教学方法也同样别开生面。在课前,于丹收集了来自全班同学对她的提问,有问她从哪里来,她是做什么的,还有问地球的形成和人类的起源。对于这些天马行空的“超纲问题”,于丹解答也十分有趣。而在讲解《归园田居》这首诗时,于丹也一连向孩子们抛出三个问题:陶渊明会不会种田?陶渊明种田努力吗?陶渊明为什么要种田?这么接地气的问题一出,顿时点燃了孩子们的想像力。

  此外,于丹将割稻作为户外教学课。对于从未下过稻田、拿过镰刀的于丹来说,这可是个不小的挑战。当于丹来到稻田,这位行走在古文诗词上的学者也一把撸起袖子,并放出豪言壮语:“我把这一块都给割出来。”当天割稻结束了,她似乎还意犹未尽,悄悄地跟孩子们说:“好想继续割,我也觉得割这个稻子很有意思。”临走前于丹还和学生约定再回来。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