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深宫计》视角独特 类比现代职场

2018年06月04日15:23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深宫计》押韵battle成亮点后宫职场法则大揭秘

  由企鹅影视、TVB出品的《深宫计》正在热播中。剧集播放至今,除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让观众大呼过瘾之外,TVB编剧深厚的台词创作功底,兼具情怀与创新的设计,也得到网友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押韵式斗嘴 《深宫计》台词引热议

  TVB对剧作向来注重台词的内容性与节奏感,作为今年夏天的重头戏《深宫计》亦沿袭这一优良传统——照目前已经播出的内容来看,观众仿佛置身于大型文化battle现场,各类单押双押层出不穷,口白之讲究、对仗之工整,令人目不暇接。尤其在加入大量成语与排比句的用法后,就连非重场戏配角之间的“骂战”都重视韵律,绝不重复。可见主创们惊人的知识储备量,任何一句口白和发言,以及相互之间的铺陈与连贯,都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而来。

  剧中由李隆基与韦后开启了第一轮“交锋”:一句“无影更无形,无耻更无情”,再接“作恶天不赦,恶行招恶祸”,斩钉截铁之余,又不失律感的台词设置凸显出了李隆基与韦后的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气势,场面上张力十足,亦给观众增添不少别样味道。

  主人公台词固然出彩,配角、龙套们也是金句频出,防不胜防。剧中司设房南宫司设说道“寒天饮冰水,点滴在心头,尚宫的忧愁,帮不了她筹谋”,其中“头”“愁”“谋”均押同一个平声韵部,未说出口便已觉惊艳。

  视角独特《深宫计》类比现代职场

  古装剧与现代审美如何契合?《宫心计2》选择以职场剧这一类型作为切入,运用到的职场思维可以说是一部深宫职场的行为指南,无论是蹑手蹑脚的深宫小卒还是纵横宫廷数宰的老江湖,分门别类,都能在当下生活中找到对照。

  重法则,讲制度,职场才得以四平八稳,而剧中对一局四司的定位便如同职场缩影,作为尚宫局之首的章尚宫是能平稳渡过七朝的元老,对上规行矩步,对下赏罚分明,八面玲珑,堪称职场管理层人士学习楷模。

  而陆司制与徐司珍虽然二人水火不融,连分配宫婢这件小事都不让半步,但若宫局遭遇考验,二人都会抛下个人恩怨,齐心协力,挺身而出保全大局——二人可视作企业中宛如在职不同部门的管理者,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平时可能为了各自利益相争,但无论被归编到哪一个利益模块,最重要是关键时刻要能统一阵线,这意味着对职场法则和共同利益的维护,只有团结才能一起克服困难、获得共赢。

  《深宫计》中对台词的雕琢,展现了文辞之美与语言的气势,令人获益匪浅;职场思维所带来的共鸣感与启示也是颇具匠心。诚意满满。然而接下来《深宫计》将迎来“最意外”走向,爆出黑衣人命案是否和元玥姐姐有关?甘若芊与三恕这一对则开启“女追男”模式?太平又能否重回宫?《深宫计》正在播出。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