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苏伦:与其期望别人给机会,不如自己去创造

2018年06月04日0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伦:与其期望别人给机会,不如自己去创造

  导演苏伦是一个淡定的行动派,处女作《超时空同居》上映以来,票房已经将近7亿。谈起这个相当漂亮的成绩,她依然是一脸平静,“其实,我更在意的是口碑”。

  退学,给冯小刚当助理

  虽然苏伦不会去强求一个票房数字,但是,她明确地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自从决定了追随电影梦,她就从来不曾等待机会,而是一步步地去接近电影拍摄、熟识视觉影像,直到如今自编自导创作出一部受观众喜爱的作品。

  看上去年轻而充满灵性的苏伦在电影行业已经累积了十多年的“内功”。当初在大学念电子电力工程系专业的她,知道有机会跟冯小刚的《大腕》剧组做导演助理时,便毅然退学,在片场上成了随叫随到的“满场飞”;随后,她又跟着几个剧组拍戏,并报考了中戏导演系;毕业后,她拍了MV广告宣传片,直到有机会跟着徐铮做《港囧》的执行导演。这些经历,使她对电影的流程已经非常清楚。

  一路走来,苏伦得到了喜剧的滋养,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拍摄喜剧也就顺理成章。而且,苏伦也是一个喜欢让别人开心的人,平时很喜欢讲故事、编故事。在《超时空同居》中,她也倾向于去表达美好的相遇与重逢。影片的结尾就安排了男女主人公在街角再次见面,“我相信,两个相爱的人一定会相遇。我也愿意让观众看到这样的结局。这部电影就是我与观众的一种交流与沟通。”

  细节,是喜剧最大的难点

  苏伦称做喜剧并非是看中市场的喜好,而是很想讲述一个带有强烈现实感的温馨故事。《超时空同居》中对上世纪90年代的匆匆闪回,便是她对于自己记忆中过往时光的一种怀念。她希望做的喜剧并非是靠肢体与言语的夸张搞笑,“所以,我没想把《超时空同居》做成爆笑喜剧,而是在讲述两个人的成长,讲述我们有没有变成更好的自己。喜剧和超时空只是一个外在的包装手段,让这个故事看起来更有趣。”苏伦希望,所有的喜剧元素都带着善意,应该不动声色地融入剧情中。于是,可以看到影片中男女主角在大难来临之前的不自知,以及情绪上的反差——比如两人在最开心的时候会问:“我化不化妆是不是都美?”可是在吵架的时候,就会变成了“你化不化妆都丑,老斑鸠”。

  对于苏伦来说,两年多来反复打磨剧本,就是为了让生活的细节更为生动。这是创作喜剧最难的地方——因为喜剧元素不是横空蹦出来的段子,而是生活中最真实的状态,比如,豆腐干配上花生米就是烧鸡的味道和馒头蘸巧克力粉可以当成巧克力蛋糕这段情节看似很有趣,“也许你真的吃烧鸡的滋味,其实却并不如跟你爱的人一起吃豆腐干配花生米”。问苏伦这是哪来的灵感,苏伦说:“我有一阵喜欢看美食的书,翻到这个‘配方’就试了试,发现还真是这个味道,这次就放在了电影中。”

  机会,与其期望不如创造

  《超时空同居》让作为新导演的苏伦一下就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口碑甚至一度超越了《复仇者联盟3》。对此,作为“漫威粉”的苏伦并没有觉得“兴奋”,反而很谦虚:“那么多的老师和前辈在前,我差得还很远,还有大量的学习空间需要去填充。”

  问及是否有经验与新导演们分享,苏伦觉得自己“不敢当”,只是从自身来说,她觉得不放弃和坚持对于新导演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有的时候,新导演没有合适的剧本去拍摄,与成熟的编剧又没有契合点,那反而不如自己去动手创作一个。”结合自身的经历,她给予新导演的忠告是:“第一,要执着于自己的梦想;第二,与其期望别人给予机会,不如自己去创造。”

  一直以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慢慢地做好,让苏伦觉得已经是很幸运了。至于接下来的路会怎样走、寻求怎样的导演风格,她坦言自己还没有想好,“我先会给自己放一个假,然后再去想清楚下一步。现在还无法假设,也没法去设定‘如果’,就先停留在当下吧。”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