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汪明荃首次开个人演唱会 入行51年不忘初心时刻准备

2018年06月03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行51年, 不忘初心时刻准备

  汪明荃首次来广州开个唱。

  汪明荃

  香港实力派资深女艺人汪明荃(阿姐)去年庆祝入行50周年,于去年8月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 “汪明荃50周年The Timeless Concert”,并在红馆庆祝了自己的70岁生日。本月30日,“The Timeless Concert”将登陆中山纪念堂。

  《万水千山总是情》《京华春梦》《勇敢的中国人》……虽然大家对汪明荃的电视剧、歌曲都很熟悉,但此次却是她第一次在广州开个人演唱会。日前,汪明荃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专访。

  入行51年首次在内地开个唱

  “时刻在准备演出, 这是我交给观众的一份成绩单”

  汪明荃1967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丽的映声艺员训练班,从此进入电视行业。《万水千山总是情》《京华春梦》《创世纪》……她的电视作品成为不少人的青春记忆,《万水千山总是情》主题曲更是很多内地人学会的第一首粤语歌。广州观众对汪明荃很熟悉,不过,这次才算是她首度在内地、在广州开个人演唱会。

  广州日报:《万水千山总是情》是不少60后、70后以及80后心目中的经典。此次演唱会,会演唱哪些经典曲目?

  汪明荃: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内地电视台的节目,很少有唱广东歌的。《万水千山总是情》这首歌,很多地方的观众都在唱。这差不多是很多中国人都会唱的一首粤语歌。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再唱这些歌自然也会加入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唱出来的味道肯定不一样。这次演唱会演出时长两个小时,我会带来很多经典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热咖啡》《勇敢的中国人》《Pink Lady》《千王之王》……有些是单曲,有些是串烧。

  广州日报:广州观众对你很熟悉了,但其实这是你第一次来广州开个唱?

  汪明荃:确实。其实我1984年就来过中山纪念堂,是一场晚会的压轴嘉宾。1987年我和罗文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了演唱会。不过从没自己做过主场,也从没在内地开过个唱。这次在广州开个唱,我很重视,希望观众能喜欢。

  广州日报:演唱会取名The Timeless Concert,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汪明荃:Timeless的中文意思是永恒,没有时间和年龄的限制。51年见证了我对这个行业的坚持。演唱会是把我这51年来唱过的歌做过的事,分几个不同的阶段,配合不同的舞台背景、服装、舞蹈,向大家做一个汇报。这个演唱会对我而言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样有机会不间断地在舞台上演下来、唱下来,这也是我交给广大观众的一份成绩单。

  广州日报:为演唱会做准备,需要特别地训练气息和锻炼身体吗?

  汪明荃:我时时刻刻都在准备,因为机会就是给有准备的人,不是说要开演唱会了,才马上去锻炼身体、训练气息,这怎么来得及呢?我一直在准备,等一个演出的机会。

  演唱会不光唱歌跳舞还会唱粤曲

  “传统文化有更多人推广,就会发展得更好”

  进入70岁,汪明荃依然是香港时尚界的风向标,去年演唱会上的服装也令不少年轻网友惊艳。“永远爱漂亮”的汪明荃不仅是影视演员、歌手和节目主持人,她还是一名粤剧演员,是香港八和会馆多届连任主席。汪明荃的先生罗家英出身粤剧世家,是粤剧名家“虾叔”罗家宝的堂弟。汪明荃与罗家英也是因为粤剧结缘。这次演唱会上,她也会唱粤曲。

  广州日报:你能歌善舞,演唱会上,会跳舞给大家看吗?经典曲目会做新的编排吗?

  汪明荃:当然会跳舞,我最喜欢跳舞了。我有一首歌叫《热咖啡》,喜欢那首歌的人就知道我一定会跳舞。舞蹈,在我的演唱会上是一定会有的元素。演唱会会重新编曲,重新编排舞蹈,慢旋律的、快节奏的,都有。

  广州日报:这次演唱会,在服装上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对于着装,您有什么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汪明荃:舞台上会打扮得年轻一些,会有很多靓丽的服装。虽然进入70岁了,但我依然喜欢穿漂亮的衣服,喜欢赶时髦。一直以来,我觉得一个艺人、一个女演员,她对于时装、流行的东西必须去了解去尝试。因为作为一个演员,什么角色都有可能去演,如果演一个模特,对时尚一点都不了解的话,怎么去演呢?我喜欢一切漂亮的东西,当然还是要自己看起来舒服,我这个年纪知道什么最能表现自己的特质。

  广州日报:你在粤剧舞台上也很活跃,演唱会上会唱粤曲,或者表演粤剧片段吗?

  汪明荃:肯定会唱,配合我的身段唱一段粤曲。汪明荃的演唱会,一定会有粤曲的。

  广州日报:你曾经说过“粤剧可以好有型”,对于粤剧的推广、传承、创新有什么想法?

  汪明荃:唱、作、念、打,我们的粤剧包罗万有,推广传承是最应该做的事情。现在很多人尝试很多新东西,但是粤剧的“神”、基本的功夫都得保持,身段、锣鼓都要保留。粤剧传承非常有利于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要让粤剧传承下去,还要搜集、整理和研究传统排场、剧目以及不同流派的表演艺术。

  广州日报:会不会呼吁更多的明星来做“粤剧义工”?

  汪明荃:很高兴有更多的人来推广粤剧,传统文化有更多人推广,就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寄语后辈

  “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不忘初心, 不要让观众失望”

  去年,TVB举办了一场“汪明荃入行50周年世纪盛宴”,来自各界的100位好友到场庆祝。一份工作做足50年,期间曾两度罹患癌症,汪明荃的敬业有口皆碑。年过七旬的她,依然忙碌于多个领域。汪明荃和罗家英相恋多年,62岁才结婚。前段时间央视播出的《经典咏流传》中,两人同台合唱《鹊桥仙》,罗家英写给阿姐的一封信更被网友称为“最美告白”,“你剩半条命,我也剩半条命,我们就合成一条命。”

  广州日报:你的专业态度,还有如新入行般的热情,让很多后辈钦佩。入行51年了,是如何保持这种热情的?

  汪明荃:我一直都不忘初心。我当初为什么加入这个行当?因为我喜欢演戏、喜欢唱歌、喜欢舞蹈,直到现在一直保持着这种“喜欢”、这份新鲜感。而且有那么多的观众支持我,我也不能让大家失望。其实不是没想过退休,就是担心退休后不知道做什么好。但是如果精力体力支撑不了的话,也得考虑退下来的。

  广州日报:对于后辈,你有什么寄语?

  汪明荃:要知道这个行业是很辛苦的,你首先要确定这个是不是你最喜欢的行业,你愿不愿意为它付出。也许5年10年都遇不到一个好的角色,你是否愿意为它坚持。很多成功的歌星、演员,他们在背后也是花了很多时间挨过很多寂寞,才成功的。没有哪个工作,是坐在那里就有钱收的,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现在文化演出市场很大,机会很多,就更需要正视自己,提升自己,要把握好每一次的演出,不要让观众失望。

  广州日报:无论是在演艺事业还是公共事业上,你都很成功,怎么看待“女强人”这个称谓?哪里有这么多精力?

  汪明荃:只能说,我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女性吧。以往在很多领域,男性占据优势,现在很多行业都没有男性女性的分别了,很平等,大家有同样的机会去竞争、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过话说回来,女性通常照顾家庭会更多一些,所以女人比男人更强。

  至于精力,每一天就24小时,就看你怎么去分配。我关注到社会上很多问题,所以愿意站出来参加社会活动。而且我们的名气、地位、金钱,都是来自群众的,应该抽出时间来为他们服务。

  广州日报:回望过往的人生道路,有什么感悟要和大家分享?

  汪明荃:健康、事业、身体,是同等重要的。对待事业,必须要有很大的兴趣,并且愿意付出。事业成功必须有好的身体,要心情开朗,不要太固执,要包容,要有好的合作伙伴。找伴侣都要互相体谅,包容。找到适合你的另一半,才能帮你更好地走好这一生。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每个人的体会不一样。

  广州日报:罗家英也会出现在本次广州演唱会上吗?

  汪明荃:会的,而且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角色。他会像一个说书人一样串联整场演出,介绍我在不同阶段做过的事。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