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袁立吐槽华谊董事长王中军卖假雕塑 王中军公开回应"清者自清"

2018年06月01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袁立买“假”喊冤 王中军发声认“真”

  袁立

  袁立提到的雕塑作品

  艺术家魏小明与其作品

  王中军

  近日,知名演员袁立在朋友圈吐槽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卖假艺术品、是骗子。随后,王中军公开回应表示事情并不复杂、真假也不难求证,清者自清。此外,所涉雕塑的作者魏小明也公开声明该作品确为自己所做,并附上相关照片以资证明。

  袁立在朋友圈说:十年前,王中军卖我两件藏品,一幅画30万元和一个雕塑15万元,都是从拍卖行回来的。一两年前拿回拍卖行重新拍卖,行(拍卖行)里说经过鉴定,这个艺术家没做过这件艺术品。15万,就拿来挂帽子吧,所以都是骗子。

  针对袁立的吐槽,王中军给予公开回应,对袁立“没有经过与几位当事人的沟通就直接选择宣之于众”表示“诧异和失望”。王中军在回应中解释了两件藏品的出处,表示袁立的表述似有误会,“两件作品分别出自魏小明和李凯两位艺术家的创作……建议牵涉的拍卖行向两位艺术家本人求证一下。”

  与此同时,王中军说艺术收藏是开放和自由的,可以是出于真心喜爱,也可以是为投资增值或单纯跟风好玩,无关对错,动机也无所谓高下,但不管怎样,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他在回应最后表示,“事情并不复杂,真假也不难求证,清者自清。”

  王中军声明之后,袁立在微博对此事作了更为详细的介绍:十几年前去王中军别墅参观,对一件雕塑作品表示出了“敷衍式喜爱”。之后王中军派司机将作品直接送到她家。袁立说自己付了15万,但“该作品没有任何证书,不知道作者姓甚名谁,也没有任何发票。”对此,袁立表示,自己将这次交易理解成朋友间的买卖,也不好意思过多追讨。之后,她还在王中军的带领下,买过一幅油画。

  大约7到8年前,袁立搬离北京,嫌这件雕塑太重,便找到拍卖行的朋友,准备拍掉,“他们问我作者名字、作品名称。我一问三不知。他们来我家拿走了这件作品,并且告诉了我作品的名字及作者姓名。”过了一段时间,拍卖行的朋友告诉袁立,经他们调研,认为这件艺术品不是此位艺术家的。袁立随后发信息给王中军,告诉他此情况,“他回复了一句话,‘你要不满意,就送回来。’”此后,二人再无联系。

  这件雕塑,是否真的是“三无”产品?雕塑的作者魏小明也于5月30日发表对袁立的公开回复,说此件作品100%为他所创作,并表示袁立此举已对他本人造成伤害,“我关注到近日来关于我雕塑作品的新闻,已经造成我本人及艺术家朋友的困扰,甚至伤害。”

  魏小明说,他与王中军于2002年相识,“对艺术的共同热爱让我们成为了朋友及合作伙伴。”至于袁立所提到的雕塑作品,魏小明表示,“您提及的雕塑作品100%系我本人作品,如需要,我可以亲赴府上,以电子雕刻机镌刻上签名。”

  公开资料显示,王中军曾在2014年11月与2015年5月,连续两次在纽约苏富比夜场出手,分别以约4亿和2亿的天价拍得梵高与毕加索名画。2016年嘉德春拍,王中军再次出手,以2.07亿拍得《局事帖》。

  至于魏小明,公开资料显示其为画家、雕塑家,198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获维也纳皇家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代表作品有连环画《黑骏马》《一个女人的刚毅》等。其雕塑作品《跨越》在2009年作为礼物被清华大学校长赠予法国总统萨科奇;雕塑作品《风》则被赠给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在2008年嘉德的一场拍卖会上,其雕塑作品《青亭》以78.4万元的价格成交。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