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套路》剧组"套路"深 7集网剧花光6382万 剧组被就地解散

2018年05月31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套路》剧组“套路”深

  优酷向剧组内部发布解散通知

  29日,优酷投资的自制剧《套路》被曝因制作方影力公司操盘不力,一个多月里花光6382万元,却只拍出不到7集剧本的素材,且拖欠剧组工作人员工资数十天到两个月不等,优酷被迫对内通知解散剧组。目前大部分工作人员仍滞留泰国,酒店费用无人支付。

  30日,优酷方面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传解散通知”是真,并再次重申,“因《套路》一剧承制方浙江影力在剧集拍摄中管理不善,未能诚信履约,导致剧集拍摄进度滞缓、前期投资额严重超支,故优酷作为投资方现在先予暂停本项目,待相关事宜处理完毕会统一宣布相关后续进展。”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套路》是优酷投资的一部公路悬疑剧,明道主演。今年的优酷春集推介会上,《套路》被作为超级剧集公布,是优酷的重点项目之一。没想到时隔不到两个月就发生了重大变故。

  套路一:7集花光了本应拍15集的预算

  在发布的“通知”中,优酷强调己方始终按时、足额支付制作费用,从未拖欠支付一分钱,亦从未耽误剧组的拍摄进程,并解释了就地解散剧组的原因称,“作为剧集的制作方,从开机至今,影力已经在短短一个多月里花费我方投入的制作费合计6382万元,却只拍出不到7集剧本的素材。这个数字在行业中是极为罕见甚至是匪夷所思的!”按此计算,《套路》的单集制作成本达到911.7万元。而据公开数据,目前视频网站自制剧的成本比传统的台网剧略低,可以参照的成本是搜狐视频自制的《法医秦明》单集200万,去年爆款《白夜追凶》单集250万,《琅琊榜》单集203万,《楚乔传》单集298万,《三生三世》单集517万,《盗墓笔记》单集548万……而按原计划,这六千多万,应该是拍摄完成30集《套路》的一半。

  套路二:制作方迟迟不投入资金

  优酷方面还称,依照协议约定,影力应确保优酷投入的款项全部用于剧集拍摄、制作,且全部款项的支取须严格按照协议约定执行。如影力违反约定,出现超支情况导致制作预算总成本增加,由影力承担超支费用,与优酷无涉。“但事实是,从5月18日剧组开始停工至今,影力迟迟不投入资金,而是一次又一次找到优酷,让我方继续掏钱填补窟窿,并报来一版又一版极为不靠谱的排期表(比如一个组一天拍40页)和数据错误百出的预算,‘哄骗’我方继续追加投资。”因此优酷在经历了与影力多次协商、沟通、谈判后,认为浙江影力在制作费用限度内、按时保质完成剧集的拍摄制作已是不可能之事,其既无承担超支费用的诚意,更无继续拍摄制作的能力,因此宣布剧组予以解散。

  套路三:长期欠薪,差点“露宿街头”

  另据剧组成员透露,《套路》剧组存在欠薪问题,剧组工作人员还准备前往中国驻泰领事馆集体讨薪。一份欠薪统计显示:航拍组在进组两个月时间里,从未得到过报酬。动作组完成3月17日至5月17日共计两个月的合约,欠薪一个月零五天。来自香港的爆破组5月10日到泰国至今20天,合同还没签,没收一分钱……除了欠薪,剧组工作人员甚至还面临“露宿街头”的危险。动作摄影组在5月23日已经收到酒店通知:“要求在当天必须搬离酒店。”随后优酷方面把房费支付到位,才暂缓燃眉之急。

  对于欠薪,优酷方面认为,“我方向影力支付的6382万元制作费用中已包含了剧组人员在完成50%剧集拍摄之前的相关聘用费(我方在完成50%剧本拍摄后方需支付下一笔制作费,但现在仅拍出不到7集),故无法承担影力应向各位同仁支付相关聘用费之义务。”

  影视剧制作超期、超预算等现象在行业中并不罕见,甚至可以说完全不超期超预算才是罕见。但是像《套路》这样预算完全失控最终导致项目搁浅、剧组解散的,确实是个案。

  北青报记者昨日联系到该剧导演刘江、主演明道等,但对方都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至于制作方影力方面迄今未作出回应。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