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朗读者》聚焦“纪念日” 感悟梦想背后的力量

2018年05月2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朗读者》制作人、总导演、主持人董卿及嘉宾邓清明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李岩)上周六晚,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播出了第四期节目。节目现场,有两位时代英雄——“量子之父”潘建伟和现役首批航天员邓清明现身,为观众展现了属于他们的中国梦:当潘建伟凭借量子通信技术轰动世界时,邓清明苦等20年却依然没等来“飞天”的那一刻,两位英雄截然不同的境遇却同样让观众深受感动,甚至有网友表示:“不同的领域,同样的伟大”。

《朗读者》嘉宾潘建伟

在这期以“纪念日”为主题的节目中,潘建伟提到了三个足以影响自己一生的纪念日:1987年9月4日,自己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到的日子;2001年3月14日,自己的量子信息实验室成立的日子;2016年8月16日,量子科学实验室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并实现卫星和地面的量子通信的日子。而这三个日子背后的故事,则让观众了解了“量子之父”这几十年来对梦想的坚持。

《朗读者》嘉宾潘建伟

节目中,潘建伟坦言,上大学后曾因为学理论物理没多少出路而苦恼,正是爱因斯坦自传里的话语让他坚定了自己选择的道路。现场,潘建伟为观众朗读了自己最爱的《爱因斯坦文集》中的《我的世界观》一文:“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

同样执着追求梦想的邓清明亦是如此。作为我国首批航天员,邓清明于1998年与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英雄同期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20年来,看着队友们一个个实现飞天梦,邓清明却成了现役首批航天员中唯一没有进入过太空的“王牌备份”。

《朗读者》嘉宾邓清明

节目中,邓清明分享了自己作为“备份”的航天生涯,漫长而煎熬的训练过程,与梦想失之交臂的苦闷……即便是“备份”,邓清明需要完成的训练量一点都不会比能够进入太空的队员们少。神十一载人航天曾是邓清明距离梦想最近的时刻,那次他和第二批航天员陈冬在模拟验证试验中一同住进仅有20多平米的密闭舱,一待就是33天,吃喝拉撒睡都在里面。但最终陈冬乘坐神十一飞入太空,邓清明依然没能入选。现场,当提到以零点几分的微弱分差落选时,邓清明坚毅的脸庞也有些动容。20年,7305天,175320小时,邓清明坚持不懈地训练只为了一件事,尽管梦想似乎越来越远,但他从未放弃,这种充满信念感的梦想让许多人为之动容。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