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假如没有遇见你》让现实题材散发人性温度

2018年05月23日15:34 | 来源:北青网娱乐
小字号

时下电视剧行业什么类型最火?答案莫过于现实题材。由曼荼罗影视文化,灵河文化联合出品,星牛传媒制作,张语芯、白一骢担任出品人,杨龙导演,彭豆豆、邵伟桐领衔主演的12集电视剧《假如没有遇见你》目前正在优酷热播,制片方没有启用“流量明星”,投资也属于中小规模,却因为真实感人的故事和过硬的质量打动了观众,特别是温暖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心。

现实题材创作,回归生活展现人性光辉

真实反应社会生活状态,真正打动观众的的优良制作才会最终赢得观众的心。《假如没有遇见你》从小人物出发,根植现实生活,既展现了赖敏丁一舟不畏死亡,豁达乐观的生活观和简单纯粹的幸福感,同时又深刻传达了对家的思考,对罕见病患者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以丰沛的角度和真实的情节,传递出生命的态度与情怀,折射人与社会、时代之间的正能量,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

如何避免悬浮展现当今中国人的时代精神和生活面貌,并通过剧情的层层推进,给观众情感共鸣和生活启迪,《假如没有遇见你》巧妙运用“公路片”的叙事模式,通过旅行途中两人遭遇的各种人物以及他们身上形形色色的事,为电视剧增加了深度,导演杨龙表示:“每一集都有一个新主题,主角们会有新的遭遇,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体会一种不一样的情感。”出品方张语芯认为,我们只是希望做一个温暖的故事,让这些正能量能够温暖更多相信爱情、相信世间美好的人们。关注普通人的生活点滴,才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关键所在。

张语芯说:“现实题材的意义在于,让生活真的成为我们的生活。我们在生活当中所体会的这些东西,能够透过作品传达出来。当今社会,很多人都说我们活在一种悬浮的状态当下,我觉得这个剧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悬浮、不脱离实际,它原原本本的扎根土地,贴近我们的生活。”张语芯表示,在了解到赖敏丁一舟的真实故事后,找到了对梦想、爱情与人性的共鸣。社会里最真实小人物的故事与当代人对美好感情的向往不谋而合,在他们的故事中能找到对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对自我认知的一种“接地气”的温暖气质。

真人真事改编成剧的难度,除了在于要求它故事真实,还在于内核深度的把握。《假如没有遇见你》在情节的处理上可谓气质独特,它想表达的绝不仅仅是赖敏和丁一舟这对“特殊情侣”的爱情故事,真正的“故事”是在他们正式踏上旅程之后的生活碰撞。这其中有被爱情冲昏头脑的酒吧女歌手,有带着残疾弟弟靠直播赚钱的哥哥等等,这些各式各样由于种种原因陷入生活漩涡的人们,都能让观众看到自己的影子。纵使生活一地鸡毛,也要继续相信美好,相信美好就会遇见美好,让每一个观众都为之动容。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既要求以现实生活为蓝本,更需要现实主义创作的态度和手法,最终源于生活、归于生活,成为中国当代生活的在场人。张语芯透露,剧组把节省出的演员片酬都用在了制作上,为了拍摄出最真实的质感,剧组采用了纪实手法,重新沿着两人的骑行线路,实地实景跨越青海,银川,西藏等12个地区,总行程超过了“2万+”公里,最终完成了这部有着独特气质的艺术精品。

在《假如没有遇见你》播出期间,不少观众,特别是一些被剧中主人公积极努力生活的精神感动的年轻观众,在社交媒体上纷纷推荐热议。有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看剧感受,“看完这个剧好想谈个恋爱,也思考了自己的人生,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事实上,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贴近现实生活,贴近当下时代,正是如今新时代影视作品创作的方向。《假如没有遇见你》以匠心严谨的态度制作了这部现实主义题材剧作,传递出温暖人心的生活情怀和正能量。

“优秀的现实题材剧是什么?不需要IP,不需要卡司,需要的是爱,明白爱、拥有爱的能力和对自身的思考,《假如没有遇见你》就代表了这些。”张语芯表示,艺术创作和人生是息息相关的,有的人,愿意一生充满着IP,充满光鲜亮丽,但有的人,愿意选择平平淡淡,充满着温暖和爱,这取决于我们的选择。《假如没有遇见你》选择与现实生活在一起,以生活情怀和时代精神为导向,直面人生苦难,彰显人世间的真善美,为现实情感开出治愈人心的正能量药方。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