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学生出口成诗 《同一堂课》身临其境

2018年05月23日12:38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生出口成诗 《同一堂课》身临其境直抒胸臆

  写一句七言古体诗的难度系数是多少?大部分人背过百首诗却写不出一句,但实际操作真的这么难吗?在《同一堂课》的课堂上,张大春亲自带队学生,游览大明湖,开启“体验式教学”,湖光水色中,学生们诗兴大发,七岁学生出口成诗。该视频片段一经发布,在网络上讨论热度持续升温,网友纷纷感叹“这种语文课的体验式教学太独特”,使更多观众开始关注节目。

  通过视频可以了解到,“爱写书、也爱说书、善书法、也善赋诗”,被誉为当代华语最优秀小说家之一的张大春因《同一堂课》的邀请,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二年级六班的课堂,率领一群天真无邪的学生共游济南大明湖。

  张大春在大明湖的船上,通过风的作用启发学生的创作想象力。对于小学生来说背诗容易,写诗就有难度了,但张大春却通过“你不看见风,风却在作用”将孩子的思考点引导至对风的描绘上,同时给孩子们一些易理解的参考句式,“隐形八面风”、“八面无形风”。七岁小学生刘成武通过对参考句式的念读与理解,脱口而出,“四面八方都是风”。张大春大笑并拍手称赞,“仄仄平平平仄平”,告诉学生这句诗合乎格律,让学生记得“这辈子写的第一句诗”,值得骄傲。这句鼓励,使原本陷入沉思的课堂一下变得积极活跃,更多的学生踊跃地创造第二句。

  课堂教学是普遍使用的教学手段,它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全过程,但在《同一堂课》中,张大春却打破了课堂的局限性。与其坐在教室冥思苦想,张大春更注重切实体验,采用真听真看真感受的方式指导学生的诗歌创作。既然诗是关于游览大明湖,张大春就亲自率学生登上游船,通过对四周风景的观察启迪学生创作诗句,新颖地点出学生难以注意到的“风”,以此为核心发散学生思维,使学生遣词造句表达真实感受。张大春的体验式教学,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诗句,真实地抒发内心感受。

  张大春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目标是通过三天的学习,希望小学生们可以写出一首五绝诗,但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缺乏作诗经验是难以解决的问题。随后,在游船的过程中,七岁学生刘成武即兴创作了一句七言诗,并且朗朗上口,超出张大春预期。

  七岁小学生出口成诗的视频在网络上持续火热,网友不仅震惊于小学生可以出口成诗,而且纷纷对张大春的教导竖起了大拇指。“我上学的时候怎么没这种老师”、“原来语文课还可以出去玩” 、“我学这么多诗,怎么就写不出一句”,也使更多观众对节目的播出感到期待。

  耳听朗朗作诗声,目看湖光山色映天地,每一帧画面都如山水画卷般优美,学生感受景色作出一句七言诗。由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及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同一堂课》,邀请徐帆、于丹、孟非、麦家、濮存昕、杨祐宁、张大春等演员、学者,积极探索教育方式,思考教育多样性,该节目将于5月底登陆浙江卫视周日黄金档播出。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