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林俊杰出道15年:感谢音乐,我继续!

韩轩
2018年05月21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林俊杰:感谢音乐,我继续!

刚刚在几天前包揽了2018金曲奖6项提名,前晚与昨晚,林俊杰就登台北京举办“圣所”演唱会,这是他获金曲奖多项提名后的首次公开演出。当年那个邻家男生模样的林俊杰已出道15年,走过低潮的他,自信满满。

这几年林俊杰在公众面前的曝光不算很多,上一次办演唱会还是在2015年,去年底推出的最新专辑《伟大的渺小》,距上一张专辑也隔了两年时间。一向勤奋的林俊杰,发专辑的间隔周期从未这么长。这一次“圣所”演唱会来到北京,恰逢金曲奖提名公布,林俊杰凭《伟大的渺小》斩获年度专辑、年度歌曲、最佳国语专辑、最佳作曲、最佳专辑制作人、最佳国语男歌手6项提名,更加令歌迷翘首期盼。

“今年是我出道第15年,我还记得第一次来北京就是15年前,我一个人搭飞机来办人生中第一场内地歌友会。”唱了《一千年以后》等几首开场曲过后,林俊杰谈起自己的北京记忆。当年的歌友会在新街口JJ迪厅举办,JJ迪厅与林俊杰的英文名刚好一样。时隔多年后,他再次把自己的演唱会带回北京。

从《小酒窝》到《可惜没如果》,从《醉赤壁》到《江南》,林俊杰演唱了出道15年中贡献给华语乐坛的30多首金曲,不负“行走的CD”的称号。“每个人难免都会有比较脆弱的时候,包括我。”林俊杰回顾自己多年的音乐历程,“可能我脸上一直都有笑容,但也经历很多起起落落,很多时候受了委屈也只能自己承担、消化和学习。”林俊杰坦承,近几年间,他曾经历过一个低潮,感到非常累,一度想放弃。

“陷入低潮时,身边的人不一定能够及时给你正能量,当时的我也不愿意跟人说起,但是很开心的是,那段时期里我依旧找到了音乐。”林俊杰真诚地说,当时,他的心里突然听到某个旋律,这个旋律让他不再钻牛角尖,从另一个角度看事情。那个旋律还让他想到一个画面:舞台上,他拿着吉他弹唱,追光就聚焦在他身上,歌迷都拿着荧光棒。“就像现在这样。”林俊杰指着台下的歌迷说,“我要谢谢音乐,给了我这么大的能量。十五年了,我继续!”

“我继续”,就是他新专辑《伟大的渺小》中一首歌的名字,歌词里的“我坚定不移,听我说的每一句,跟回忆狠狠的道别离,我继续,不放弃”,就是他的写照。就在几天前,林俊杰的这张专辑入围2018金曲奖,“新专辑入围6项奖了!非常感恩我们辛苦所做的音乐被肯定。”演唱会结尾,林俊杰终于提及这一喜讯,虽然他曾获得过金曲奖,但还是十分开心。看得出来,《伟大的渺小》这张充满探索意味的专辑受到肯定,让他充满了自信。

“有没有第一次来看林俊杰的?”临近演唱会的结尾,林俊杰志得意满地向观众喊话:“如果是第一次来,我想说现在也不晚,现在正是时候!如果当初你们就喜欢我,我会问,你们喜欢林俊杰什么。现在我要说:当初的你们投资对了,你们当初的品位真好!”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