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复联3》漫威十年终章 这盘大棋你还满意吗?

桃乐丝
2018年05月17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漫威十年,这盘大棋你还满意吗?

从2008年的《钢铁侠》到今年3月份的《黑豹》,漫威在十年间开发了18部电影来构建电影宇宙。《复联3》作为其十年布局的终章,为万众漫威粉所期待。这也是漫威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电影,但导演罗素兄弟还是做到了全程无尿点,高潮不断。除了精致的特效、华丽的动作场面,反类型的故事设计也再次证明了漫威的实力和野心。

这部影片里出场的超级英雄较多,涉及角色多达六十几位,全片以灭霸收集无限宝石为主线,四条叙事线并行。高潮部分则将四线并为两线,钢铁侠队与银河护卫队在泰坦星相遇,雷神队则来到瓦坎达支援美队和黑豹。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将英雄扎堆如何表现的问题,简化为几个舞台,这样每个舞台上的戏就相对好安排一些,角色也容易出彩。

正如《复联3》预告片里所说,这是一群注定不平凡的人,他们被集结起来,去帮助平凡人抵御那些他们无力招架的战斗。过去我们或多或少都曾沉浸在电影中那些奇观场景的特效与打斗中,可超级英雄们的成长与改变却往往隐藏在他们最柔软平凡的情感里。

当钢铁侠对蜘蛛侠说:“现在你是复仇者了。”我们能看到蜘蛛侠脸上洋溢的高兴与欣慰。成为复仇者是他梦寐以求的梦想。而“网瘾少年”格鲁特也在《银河护卫队》后成长为识大局的树人。当他看着精疲力竭的雷神,终于放下游戏机,主动献上一只手臂,为战斧配上斧柄。

又如“刀子嘴豆腐心”的奇异博士,被钢铁侠和蜘蛛侠营救后,他非但不表示感谢,反而认为关键时刻得为了时间宝石牺牲俩人的性命。但高潮段落,他却为了钢铁侠献出了时间宝石。而卡魔拉作为灭霸的养女,知晓灵魂原石的秘密,于是和星爵定下死亡约定,但之后她为了救妹妹却说出原石藏身之处。

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大概是“会流泪的紫薯精”大反派灭霸。IMDB网站上统计了影片中各个角色的出现时长,灭霸以29分钟高票当选NO.1,这也是好多观众戏称本片为《灭霸传》的原因。

从《复联1》开始,漫威用6年时间为灭霸铺路,使他成为了最有分量的反派之一。他作为超级英雄的对抗力量,越强大越复杂,影片的人物和故事才会发展得愈加充分。

《复联3》故事情节符合叙事学家托多洛夫提出的叙述范式,即宇宙中生物平静的生活将遭到反派破坏,生存危在旦夕,以超级英雄为代表的地球、太空、星球纷纷加入到这场大战中。结局虽然宇宙看似达成新的平衡,但却是反派胜利,“最后一分钟营救”没能成功,英雄纷纷落难。

反派灭霸的人设一改以往漫威电影中扁平化坏人形象,相反倒与好莱坞经典西部片中的牛仔有几分神似。他们有着极为相同的行为逻辑和生命哲学体系,主张替天行道,为获得灵魂宝石,不惜献祭挚爱之人,最后当卡魔拉问他成功的代价是什么时,他回答:“一切。”

灭霸如愿结束这一切后,他和牛仔一样,选择退隐江湖,看一眼破损的无限手套,扶着伤口独自返回山洞,待夕阳西下,走出来坐下欣赏,只留一个落寞迟暮的背影给观众。这一刻,灭霸升华了整部电影的格局。

在这部影片里导演野心如此大,竟然让这么多超级英雄尘归尘、土归土,以至于好多观众难以接受这样的结局,但在片尾彩蛋里我们也看到了求救手机上惊奇队长的标识,说明下一部肯定会有惊奇队长加入。有句老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所以大家还是整理好心情,一起期待明年的《复联4》吧。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