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还原经典电影拍摄现场 重述五壮士英勇事迹

2018年05月16日14:35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5月15日,大型纪实节目《档案》在北京卫视播出《你不知道的狼牙山五壮士》,狼牙山五壮士奋身报国的壮烈瞬间,让无数观众为之震撼。不仅如此,本期节目还独家首度曝光了狼牙山五壮士当年殊死战斗的第一手照片资料。第一次狼牙山历史反扫荡照片、第一张牺牲壮士身影的记录、第一个目击五壮士集体跳崖真相的目击证人揭开面纱,讲述了七十多年前这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档案》重述五壮士英勇事迹 了却第一军旅导演史文帜遗愿

  七十多年前,在枪林弹雨、炮火轰鸣之中,五位英勇的壮士奋身跳下狼牙山,用自己的牺牲书写最后的报国情怀。六十年前,第一军旅导演史文帜为观众奉献了经典红色电影《狼牙山五壮士》。当记者采访导演的女儿秦燕时,她坦言脑海中一直挥之不去的画面是十年前,某电视栏目为《狼牙山五壮士》举行50年纪念庆典的当日,八十四岁的父亲史文帜在万人注视之下却一言不发。那一刻她才意识到父亲的衰老,也知道父亲史文帜因为一个未了的心愿而一直不愿服老。

  当年,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史文帜亲自到狼牙山考察了一个多月,在他看来,五壮士的故事不仅仅是五个英雄和上百个敌人热血奋战的故事,在这场战役里还有千万名凶残的日寇和三四万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那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搏杀,也是当下极少被人提起的故事。一面是惨烈的历史,一面是受限的技术,史文帜虽然心怀再现五壮士英勇事迹的决心,却无法克服众多情节因技术受限无法呈现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档案》节目组决定为观众重新讲述狼牙山五壮士真实历史的原因!

  幸存者动情揭露反扫荡真相 珍贵照片还原经典电影拍摄现场

  众所周知的是“狼牙山五壮士”,但狼牙山纪念塔上却写着狼牙山“三”烈士,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实际上牺牲的只有三位战士,葛振林和宋学义奇迹生还。在《档案》节目组获得的几张老照片中,记录的是当年史文帜导演拍摄老电影时的画面,其中就有葛振林的照片,他当年陪同史文帜导演几乎走遍了狼牙山的每一寸土地,听老乡们诉说着不堪回首的往事,史文帜导演几乎听一次落一次泪,彻夜难眠,经常半夜哭醒。

  当年,侵华日军对晋察冀敌后抗日阵营发动长达66天的大规模扫荡,而日寇的目的,只有一个,把晋察冀根据的八路军主力逼出来。因此,晋察冀一分区的大部分群众“跑反”至狼牙山。《档案》第二期节目还原了这一震撼万分的历史画面,致敬史文帜导演的经典电影,以告慰导演的在天之灵,再现烈士英勇事迹,让人们铭记于心。

  自2009年播出以来,北京卫视大型纪实栏目《档案》已经陪伴观众走进第10个年头,通过探寻各种历史人物及事件的脉络,为观众揭开了诸多传奇人物、事物背后的故事。2018年新一季《档案》全新升级,特提档于每周二21:20在北京卫视播出。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