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腾讯影业再次联手FIRST 打通内容和人才的连接

2018年05月07日15:5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每年的7月下旬,都会有一群怀揣电影梦的青年导演奔赴青海西宁,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FIRST青年电影展。在他们眼中,FIRST是他们电影梦的出发地。从2006年以来,FIRST已经走过了12载。在这期间,FIRST发掘了不少优秀的青年电影人和处女作,忻钰坤的《心迷宫》、张大磊的《八月》、周子阳的《老兽》等,都成为了业内备受关注的新锐力量和口碑佳作。

在积极倡导青年电影文化的同时,FIRST也开始介入到电影工业的生态上来,推动电影产业融汇电影艺术,为产业储备人才和项目。2017年,腾讯影业与FIRST合作,作为FIRST创投会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影业鼓励更多年轻影人创新创作,年轻心态是双方得以合作的契机。

今年腾讯影业再次联手FIRST,更加深度地推动人才的发掘、扶持计划。从之前腾讯影业提出的“新文创”概念来看,秉持着打造优质内容、追求文化价值的理念,腾讯影业此举是打通内容与人才的连接,实现多方面的平台合作和战略升级。

FIRST在很多影迷心中是某种电影艺术上的精神图腾,FIRST给人的感觉是特立独行、独树一帜,有着对电影本体的信仰和对艺术表达的追求。从FIRST走出的青年电影人,忻钰坤、张大磊、郝杰、周子阳、马凯等新导演,都在处女作上进行了出色的影像实践,FIRST给了这些青年电影人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他们从FIRST起航,逐渐从边缘进入到主流电影工业体系,如忻钰坤在低成本的《心迷宫》之后,院线片《暴裂无声》的工业化水准明显提升。

事实上,大部分青年导演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上院线,但是处女作往往在资金、制作层面捉襟见肘,因此始终游离于主流的电影产业。这个时候,当主流的影视公司与独特的FIRST合作碰撞,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呢?腾讯影业率先进行了这样的探索。

2017年,腾讯影业与FIRST进行合作,并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赞助了FIRST影展的创投会,创投会上请来了著名导演曹保平、施南生、汤唯,从697个报名电影计划中选出了最终的12个电影计划。腾讯影业参与到FIRST创投中来,更好地把控、制作这样的项目,为选出的电影计划寻找适合和有潜力的合作对象。

腾讯影业的加入,使得FIRST与往年相比增进了与电影产业的交流,增加了电影艺术与商业市场的对话,而年轻导演进入到电影工业体系的机会也会增多。在去年“新导演的黄金时代”产业论坛中,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就提出:“具有优秀工业素质的电影人能够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中坚力量。”

今年的二度携手,腾讯影业依然关注具有潜力的电影人,除了掏出真金白银全力支持创投会,在导演训练营的支持上也加大力度。由此,腾讯影业与FIRST进入合作蜜月期,在目标上具有高度一致性,共同扶持年轻电影人,助力青年导演电影梦的实现。

人才扶持新玩法,FIRST训练营给青年导演引路

腾讯影业早在创建之初就不断挖掘具有潜力的人才,陈洪伟说:“腾讯影业对年轻人的扶持,从我们第一天做电影就开始了。” 相应的人才扶持计划陆续在展开,如NEXT IDEA青年影视人才计划、“春藤电影工坊”、“青葱计划”等,都致力于年轻人才的挖掘,对新导演的项目也倍加重视,今年院线推介会上,腾讯影业的《拓星者》、《动物世界》都是新锐导演的新类型尝试,令人耳目一新。

在对人才的发掘到培养过程中,FIRST训练营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是FIRST的电影教育项目,每年邀请国际著名电影人为十多名青年电影人带来免费课程。对于青年电影人来说,能够得到电影前辈的指点和引路,接触到国际知名导演甚至是精神偶像的洗礼,这样的机会无疑是难得的。

与去年不同,本届FIRST训练营由腾讯影业与FIRST共同发起,邀请到了国际著名导演贝拉·塔尔和蔡明亮坐镇训练营,与青年电影人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和探讨。去年担任训练营导师的贝拉·塔尔今年摇身一变,成为FIRST训练营常任教务长,与蔡明亮交互引导青年电影人的电影观和创作风格。

腾讯影业不仅会全程参与策划与支持训练营的举办,还会用影像全方位关注、记录整个过程。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上台表达了发起训练营的初衷,他表示成立两年半的腾讯影业与FIRST、与年轻电影人们一样,都很年轻,非常期待一同来进行这样一件很酷的事情。

深耕内容创制,打通内容与人才的连接

在4月23日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影业首度公开内部业务布局,创制、宣发、版权、授权,四大业务已搭建完毕,同时首次推出五大产品系列,时代旋律、东方故事、次元破壁、中国科幻、国际探索。

聚焦多元内容创制,人才自然至关重要。其实,腾讯影业从成立之初就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一方面,先后与钮承泽、一濑隆重等行业中坚力量成立卫星工作室,发起签约编剧计划,与温豪杰、顾小白、李嘉、刘殷实达成更长线、更稳定的合作,丰富创制团队;一方面也持续扶持影视青年人才,如NEXT IDEA青年影视人才扶持计划。目前,腾讯影业的项目,如《拓星者》、《地球最后的夜晚》也都是新导演的探索性项目,在类型上具有创新意义。

此次与FIRST的合作战略,也是进一步打通内容与人才的连接。在优质内容的需求下,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FIRST每年都会有年轻导演带来惊艳的作品,对于发掘人才、新导演是个重要的渠道。从去年的创投会,到今年的训练营,腾讯影业在人才的扶持之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今年FIRST上,腾讯影业还将继续保留“腾讯影业NEXT IDEA奖”,以期发掘更多有潜力有想法的青年电影人才,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也为电影产业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促进电影生态的良性循环。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