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后来的我们》:致曾经的大龄文艺女青年

2018年05月06日10:0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来的我们》:致曾经的大龄文艺女青年

  《后来的我们》剧照

  五一档电影圈,刘若英执导的《后来的我们》上映当夜遭遇大规模网络退票(共约1300万),互联网发行疑似“空手套白狼”,绑架影院排片,这种不正当商业行为使得舆论对《后来的我们》评价十分负面。

  《后来的我们》吃相这么难看,从片名看也是卖情怀走“烂片”路线的,但电影上映7天票房过了11亿。作为一部导演处女作和爱情文艺片,算是非常优秀的成绩了。虽说可能利用恶意预售占了首日40%以上的排片,但排片垄断一般没有可持续性,除非电影院是出品方和发行方开的——这种情况有过,但罕见且均有其他因素,比如博纳的影院就曾经不放 《金陵十三钗》,只放《龙门飞甲》;还有,万达也曾经不给《我不是潘金莲》多排片。

  因此,不如回到《后来的我们》和导演刘若英本身来吧。

  《后来的我们》当然有不足,和同是周冬雨主演的《七月与安生》相比,这部的叙事还是小学生。黑白与彩色画面交换、回忆与现实切换,这种技巧实在太单薄了。后半程几乎是流水账,部分剪辑生硬,主人公逆袭的过程也太过简单。但《后来的我们》仍然超出同类电影很多。比起同样讲前任的《前任3》,从表演到细节铺垫,和“作”的可接受度,《前任3》都和它不是一个级别的;同样讲“奋斗”,比起《奋斗》,这部电影真实还原了北漂逼仄的底层生活——很难为情,这竟然是一个台湾人拍的;比起同是青春片的《七月与安生》,周冬雨的人物性格丰满复杂了许多。看的时候心疼她,因为对方早就结婚生子(离真正分手两年不到),而她还停在原地。

  但这其实是一个曾经的文艺女青年对女性最大的善意和抚慰。片尾,见清在宽敞明亮的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反而更显得孤独和苦涩;小晓仍然只有逼仄的小空间,但她拆着见清父亲的信,感受到了温暖和解脱。这一面、这一夜,从机舱、酒店客房到汽车,是一场心理疗愈,小晓可以从原地走出来;而见清,那个以为自己往前走的人,想必重又困进牢笼了。

  所以,这部电影不是卖怀旧、不是卖情怀,而是疗愈、是告别,是一个即将跨入中年的女子,与自己的青春和解。

  这样你就知道,刘若英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了。

  刘若英曾经是大龄单身文艺女青年的形象代言人,是独立、孤单、坚强的都会女子人设,当然,这样的女子也难免有些刻薄执拗。女文青这个名词,因为《张杨导演,我爱你》那篇公号文,如今变得负面了。但这世上有两种女文青,同样是示爱(三观不正的那种),刘若英通过一首歌《为爱痴狂》,提炼情感使之共情化而成为艺术。而另外一种,是写公众号自曝隐私,获得一夜成名天下知的流量满足感。

  2011年8月,刘若英在南京演话剧《在西厢》,结尾处她借角色口吻抒情:“我想我是嫁不出去了,我真的会一辈子孤单吗?”紧跟着轻笑两声。原谅当时在台下的我认为她是“自嘲地”笑,其实她应该是“得意地”笑。因为第二天,她便在官网宣布已婚,对方是一位北京中医世家子弟,她的忠实粉丝。据说这位中医弟弟第一次见面,便教她怎么正确地、养生地“喝水”,这非常非常打动她。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文艺女青年其实是很好“打动”的。就像《后来的我们》中的一样,北漂女孩小晓看起来好像很物质,口口声声想要房子,车子,户口。但最终,她会对有了房子车子理直气壮的见清转身而去。

  多年后,韩国拍了一部《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姐弟恋重点在于姐姐是否漂亮,这是个误解。韩剧常常是缺什么补什么,影视圈骨子里也传统,真正修成正果的姐弟恋知名的也就宋慧乔和宋仲基。国内影视圈不一样,从王菲、刘若英到林心如、周迅、李冰冰,都是一线的“姐姐”。这样一比较你就看出来了,漂亮从来不是俘获所谓“小奶狗”的重点,独立、能力和才华才是。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