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刘若英回应“退票事件” :有心写实无意卖惨

2018年05月04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若英:有心写实无意卖惨

  刘若英的导演首秀《后来的我们》将其置身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尴尬处境:一边是上映6天,票房就突破10亿元大关,刘若英一举成为最卖座女导演;一边则是从上映首日即爆出“退票事件”,甚至影响到观众对影片的口碑,引发不少恶评。昨日,刘若英与田壮壮亮相某论坛,回应关于影片的热点话题。

  关于“退票事件”

  希望查清真相

  刘若英并未对此做更多解释,只是在论坛开始以“我该说的都说了,现在希望的就是电影能够回归到电影”便结束了对这一事件的讨论。

  4月30日,刘若英工作室曾发表声明,称高度重视4月28日发生的“退票异常事件”,并会积极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尽早查明真相,使它早日回到更纯粹的电影讨论之中。声明在感谢“电影局的发声”的同时,也透露“刘若英团队自28日迄今持续与片方和发行方进行沟通,强烈希望找出问题所在、查清事实真相”。

  关于电影口碑

  只要你看,我就喜欢

  受退票事件影响,《后来的我们》上映后,豆瓣评分一路下滑,从点映期间的7.2分下滑至目前的5.9分,有观众为电影感动,但也有很多吐槽之声,认为影片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就是一部MV。

  对此,刘若英表示看电影是很主观感受的事情,“只要你看,你喜不喜欢我都很高兴。” 对于被质疑,刘若英说,“每一个我相信的角色,都是来自于一个原生的家庭,都有生活背景甚至有生活压力,我努力让这个角色立体化。我当然会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所以才会引起这么多的讨论跟质疑。但它是个电影,我觉得被质疑也是好的。”

  刘若英还表示自己并非刻意表现中年人的无奈或者苍白,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生经验或者是生活压力,可能在人身上会有影响。“我想我应该已经算是一个够坚持的人了,但是我还是会有妥协的时候,有被生活或者是环境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

  关于影片卖惨

  不是卖惨,而是写实

  刘若英否认这一说法,“我觉得我不是卖惨,而是写实。”刘若英说自己是个非常用功的人,因此拍摄这部电影她做了很多调研、看了很多资料和纪录片:“我曾经看到过,在银行上班的人和女朋友在出租屋里面,房子很小很潮湿。但是他每次打开门走出去谈的是几百万的买卖,所以我没有在卖惨。而且我也真的不觉得,送快递或者是去卖房子就是惨,有些人觉得这两个工作很好。”

  刘若英透露,她有一个叫李剑青的北漂朋友,“我做巡回演唱会的时候,常常会让他说故事,所以片中很多场景都是有依据的。当然最重要的是相信,终究我不是一个真正北漂,所以我还是要相信我所看到的、我所听到的,还有相信我的团队。我也不觉得导演是所有事情都要做的。对我而言,我想做很懂戏的导演,我希望很专注在演员表演上。如果我百分百地懂美术摄影,我就应该去做美术和摄影师。我相信他们比我专业,要把这些专业的事情留给他们。”

  关于跨界做导演

  一点都不后悔

  刘若英透露,十年前没有那么盛行明星做导演这件事的时候,就已经有人问她要不要做导演,“可能因为我在现场很喜欢幕后的工作,我会跟编剧沟通,对每个部门我都有好奇心。”

  刘若英说那时候自己喜欢幕后工作并不是为了做导演,而是为了要做一个好的演员而去了解,“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去做一个导演,也不是因为现在流行才去做导演。而是刚好我现在这个年纪和状态,刚好有一个故事我想用我的方式表达。然后我去问了我周围的这些又专业又好的朋友们,他们愿意跟我一起来做。我很高兴我做了这件事,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和感受到太多的东西,尤其是爱、大家对我的爱和保护。这超乎了所有的一切。所以做导演这个事情,我一点都不后悔。”

  关于“三观不正”

  没想到这点会被质疑

  对于《后来的我们》“三观不正”的批评显然是刘若英最没想到的。

  刘若英说自己跟编剧们创作剧本的时候,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会被说“三观不正”:“我觉得我有拍不好的,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可能是因为我没创作好,没有让人代入角色。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真的去看电影。如果你看了电影觉得有问题,我愿意接受批评;如果你还没有看电影而是人云亦云,那我也不知道怎么说了。希望大家不要为批评而批评。”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