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张桐:我只是认真演戏的“傻演员”

2018年05月03日08:4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桐:我只是认真演戏的“傻演员”

  张桐

  红色年代传奇剧《星火云雾街》昨晚在江苏综艺频道开播。昨日,导演王万东与主演张桐、杨猛来宁与观众互动,扬子晚报记者对刚刚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的张桐进行了专访。回顾之前所经历的“被质疑”导致抑郁症,爆肥导致事业停滞的过往,他说,痛苦,只有真正勇敢去面对的时候,承受起来反倒没那么可怕。

  最在意“获奖是对演技的认可”

  该剧由闫宇彤、王万东执导,实力派演员张桐、杨若兮、王劲松、斯琴高娃、王挺主演。讲述1927至1935年间,贵州黔南匀城茶世家大哥卢人豪参加南昌起义。卢家二少爷卢人杰(张桐饰)因送茶时目睹大哥卢人豪为掩护战友牺牲,继承大哥革命信仰传递星星之火,最终参加红军成为一名革命战士。

  剧中卢人杰的扮演者张桐,法国里昂艺术戏剧学院研究生毕业,自2002年首次参与拍摄电视剧《花开有声》以来,为观众奉献不少走心作品。今年,他凭借多年来脚踏实地的拍摄作品征服评委与观众,因《绝命后卫师》获得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80后男演员。

  当他从张译、张嘉译、吴秀波等强有力的竞争者中胜出时,不少人认为,张桐“爆冷”获奖。“一直以为这个奖是给功成名就的演员,完全没想到会给80后。”张桐说,在资历、知名度上,自己肯定不如张嘉译、吴秀波等演员。其实表演上没有击败一说,这和拳击台不一样,毕竟“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给你,意味着对演技的认可,这是我以前最在意的。”

  狂瘦50斤走出无戏可演的阴霾

  在专访中,张桐自评只想做一个认真演戏的“傻演员”。其实他本来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不按常理出牌”成了演员,还专门出国学习表演。张桐也曾因为演戏较真惹上麻烦。在剧组他要求演到最后,却被导演组喊停指责“不敬业、不会演戏”,他由此患上“重度抑郁症”。因为罹患抑郁症,甚至想到自杀,激素药物也导致张桐一度爆肥至200斤,处于无戏可演的地步。最终是家人的帮助和关怀令他最终走出阴霾。昨日现身南京的张桐减去50斤体重,人开朗阳光,跟南京观众开玩笑互动,仿佛又回到“魏和尚”时代。

  “其实心结打开,不纠结对错,人自然就好了。我解开心结之后,自然而然人就恢复到正常状态。”张桐笑说,“那时候真是,那么胖没办法拍戏。但自己就是要在继续拍戏之前,把问题想清楚。”记者问他,现在是不是不再多想,他又笑,“我反倒觉得疑虑更多,哈哈。其实很多问题可以去思考,但不是那么重要,其实生活中家人是更切实重要的,还有就是要踏实做好下一部戏。”

  至于减肥秘籍,张桐透露,就是按部就班控制饮食,边做运动,边做心理开解,其实这是一个整体过程。“生活中每个人压力都很大,都有委屈。而这些痛苦,真正勇敢去面对的时候,承受起来反倒没那么可怕了。”

  《亮剑》走红之后,很多近代革命题材的戏找上门来。张桐说,市场的生态如此,自己大多还是被动接戏的状态,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把我定型在这个领域,其实我也想尝试其他类型的角色。很遗憾没有合适的机会。”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