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首演 展独特魅力

2018年04月28日16:30 | 来源:北青网娱乐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首演 展独特魅力

4月27、28日,北京市曲剧团全新创排的剧目《花落花又开》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举行首演。美轮美奂的舞台置景、鲜活生动的京人京事让观众在近距离体味角色心路历程的同时,又感触到当下环境给人带来的变化。该剧通过展示当代农民真实而细腻地行为变化、心理波动,形象地揭示农民在社会的变革下所产生情感冲击。

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由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宣传部、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曲剧团联合出品,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与丰台区花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鲜花品牌花样生长的倾情赞助,也是北京演艺集团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中展演剧目之一。该剧目是由国家一级编剧王俭执笔,北京市曲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张绍荣执导,北京曲剧功勋作曲家戴颐生携青年作曲家顾静媛合力作曲。本剧以当代社会为背景,主要是讲述了当代京郊一座村庄两家农户三代人,由于外在身份转变而引发的内心动荡和生活变化的故事,通过展现普通百姓的生活,艺术化地折射了当代中国正全面展开的城市化进程。

首演当天,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吴然、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丰台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樊维、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韩天顺、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潘向东、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崔迪等领导莅临现场,台下更有数以百计的北京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戏迷前来支持。演出过程中,观众们热情高涨,掌声雷动、经久不息,鼓掌次数竟高达几十次。有来自北京本地的年轻朋友表示,“趁着休息过来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曲剧文化的魅力,虽然有些唱段听不太懂,但华美的舞台置景和现代故事都非常有吸引力。”也有来自天津62岁资深戏迷激动地表示,“偶然得知北京市曲剧团有新剧目推出,特意从老家赶过来,听完感觉不虚此行。”更有来自行业内的戏曲专家赶来看戏,“近年来,北京曲剧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别具创新地注入新元素,借此吸引到不少年轻人的目光,相信这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北京曲剧多是根据老舍先生的著作改编而成,故事背景也多在解放前,但是《花落花又开》却是以当代社会为背景进行全新创作的北京曲剧。谈及该剧目的创排初衷,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表示,一方面是为了突破创新,以往的北京曲剧因历史时期、人物背景等原因和现代人生活距离太远,难以引起大多数人共鸣。而今新创排的剧目《花落花又开》则是突破以往,聚焦于当代农村生活,在吸引了年轻人目光的同时,也让观众在其中获取情感认同,进而引发心理上的共鸣;另一方面是为了沉到生活中去,通常一部优秀的作品往往是源自于生活,从百姓的日常中提炼而来,再经过艺术的加工使其高于生活,产生能引发社会思考的意义。要想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北京曲剧必定要与时俱进,记录时代真实的发展变化,跟上生活的脚步。

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以艺术化的手法,将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此次首演,北京市曲剧团不仅加深了年轻人对北京曲剧文化的理解和和认同,还积极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