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嗯哼大王长成小暖男 霍思燕分享"佛系"教育方式

2018年04月20日09:4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萌娃圈粉?如今拼的是实力育儿

  霍思燕和嗯哼

  亲子综艺一直是很多网友的“下饭综艺”,毕竟萌娃圈粉。但记者发现,该类型节目也不断代入现实感。正在芒果TV热播的网络综艺《妈妈是超人3》中,关于幼升小面试、如何帮助孩子戒掉零食、培养孩子的爱心等现实话题,让观众从中有所裨益。霍思燕在商场即兴测试嗯哼“走丢”的反应,也引发热议。采访中,她也对扬子晚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育儿观。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镜头一:承担责任,让孩子“体验”长大

  家里的宠物猫杜小玉升级当妈妈,霍思燕将五只宝宝接回家,手把手教嗯哼给小猫咪喂奶。第一次当“舅舅”的嗯哼,虽有几分胆怯和紧张,但很快就调整状态,不仅喂奶喂得有模有样,还给小宝贝们唱歌表演,陪小猫咪玩耍,脑洞清奇的歌单,又好笑又温馨。在台北贾静雯家,深知妈妈“一带二”不容易的咘咘主动提出要照顾波妞。咘咘不仅温柔地护着波妞,还帮妈妈贾静雯洗菜送水。即使在玩滑板车时不小心磕着牙齿,咘咘也怕吓到妹妹波妞,强忍住疼痛和眼泪,并跑去拍拍波妞的背以示安慰。这些成长的镜头几乎弄哭网友,“成长路上孩子终究要迈出第一步,学会摆脱没有父母帮忙的困境,学会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镜头二:防走丢演习,孩子学会解决问题

  为测试嗯哼是否真的知道走丢了该怎么办,霍思燕决定给嗯哼来一次“体验式教育”,悄悄躲到嗯哼看不到的货架角落。面对突然“消失”的妈妈,嗯哼显得十分镇静。他迅速找到服务员阿姨,询问“服务台在哪”,然后发送了一个全商场寻找霍思燕的广播。听到这个广播,霍思燕看到儿子有了独立处理危机的能力,非常欣慰。有网友认为,这样的测试可以参考,“父母不可能一直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孩子,孩子总要学会长大。对于父母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

  镜头三:改变教育方式,沟通让孩子接受

  之前在先导片中,黄圣依和儿子的默契度排倒数第二。不知如何靠近安迪的黄圣依,向亲子专家进行咨询,在专家的分析下改变教育方式。坚持为安迪读睡前故事,并尽可能多地表扬安迪,母子俩的关系日渐融洽与温馨。黄圣依还带着儿子安迪回到上海外婆家,外婆拿出黄圣依小时候的照片和安迪分享妈妈的成长时光。

  此外,在北京霍思燕的家里,嗯哼大王陷入和小朋友分享玩具的纠结,霍思燕尝试劝说,嗯哼都实力拒绝,还委屈地哭了起来。霍思燕只好妥协说:“我们就去看看,你不想送就拿回来。”面对妈妈的套路,嗯哼瞬间同意:“都送了吧,过年再买新的。”

  霍思燕: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对未来充满自信

  从《爸爸回来了2》开始,杜江、霍思燕、嗯哼一家就进入观众视线之中。之前《爸爸回来了2》和《爸爸去哪儿5》的录制过程中,观众看到的是嗯哼与爸爸男子汉的交流方式,而在《妈妈是超人3》中,观众看到了嗯哼成长,与妈妈相处时的乖巧贴心,完全是高情商的小暖男。

  “疯玩”中释放天性

  在节目中,嗯哼不仅展现出超高语言天赋,稳坐“金句王”的宝座,还解锁“全能歌王”的隐藏技能,期期必唱《青城山下白素贞》。霍思燕透露,“其实是杜老师非常爱唱这首歌,经常连唱带表演很丰富,嗯哼就学会了”,霍思燕还补充说:“嗯哼的歌单还有《我爱你中国》”,不愧是“蛟龙队长”的儿子,正能量满满。霍思燕还爆料嗯哼最爱的是“风中狂奔”,释放天性。“他还挺喜欢电子类的玩具,比如打游戏,也会网购,教一次糊弄糊弄就好了,没想到就会了。”

  如今嗯哼开启幼儿园生活,“他挺自信,生活能自理,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生活和学习,我非常放心。”为拓展孩子的兴趣,霍思燕表示,“我们希望孩子放学回家,想去游乐场就去玩,想在外边疯跑就去跑。现在唯一的课外班叫音乐花园,放着音乐跳跳舞。”

  做朋友让他自然生长

  总结自己的教育方式,霍思燕自认还算“佛系”。“我愿意依着他,因为我觉得他年纪小,即便录制节目中我也是他喜欢做什么就陪他做什么,最希望的理想状态就是像朋友那样。嗯哼在和爸爸妈妈相处的时候,也会像朋友一样,他会把心里的话跟我们说,我没想到会能有这个收获。”霍思燕说,不会限制嗯哼,包括看动画片的时间,“我没有给嗯哼一些条条框框,让他自由自在地生长。包括看动画片,我定期带他到医院去检查视力,如果视力没有下降,看动画片时间不会缩减。”

  当孩子犯错,霍思燕采取“说教为主”。“不是犯错就大声说教,而是等他情绪消化掉,再跟他好好谈心。”霍思燕说,嗯哼其实还挺懂事的,你有点耐心,他是接受的。没有太去给他一个圆或者方框框住他,让他自然生长吧!”

  “真不敢说自己教育孩子有多么好,我觉得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只要细心观察孩子,因材施教会更好。”霍思燕也说,“嗯哼天生比较敏感,我会关注他的内心。其实孩子在衣食住行上,不一定要给最好的,我觉得给他足够的爱和真正意义上的关心,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天下的小朋友都有足够安全感,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充满自信。”

  妈妈不是生来超人

  过去萌娃综艺,捧红了许多小明星,而且萌娃之间的互动,也令妈妈粉心动不已。比如大家也会关心,嗯哼有没有再见到小泡芙呢?但如今亲子综艺进一步深耕,分享明星亲子时光,与观众加大互动的同时,也力图在亲子育儿方面,与观众取得更多共鸣。比如黄圣依带孩子参加“幼升小”备考,邓莎家的隔代教育问题,贾静雯操心如何让孩子少吃糖,这些都是普天下妈妈们关心的话题。在霍思燕与嗯哼的耐心“说教”中,或许有年轻妈妈能得到育儿的启迪。这也令亲子综艺超越最早的晒娃秀恩爱,进阶到更为接地气的层面。其实妈妈不是生来全能,就像个性嗯哼长大了,妈妈也在陪伴孩子成长中逐渐无敌。 张楠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