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福山雅治坐镇辩护席 人性的博弈谁主沉浮

聂青
2018年03月31日08:4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山雅治坐镇辩护席 人性的博弈谁主沉浮

  《第三度嫌疑人》

  日本心理悬疑电影《第三度嫌疑人》已于3月30日在全国公映。影片日前在广州举行超前点映活动,对于案犯抽丝剥茧的探寻,以及关于人性、社会话题方面的思考收获了观众的好评。几位主演,福山雅治、役所广司、广濑铃等同台飙戏火花四射,也令观众看得十分过瘾。

  整部影片画面清雅却极富张力,在冷峻的电影镜头语言下对人性、伦理、司法进行拷问。《第三度嫌疑人》讲述福山雅治饰演的一位律师为凶杀案嫌犯辩护,却从对方前后不一的供述中发现线索,发掘出看似确凿的案情背后的真相。本片由是枝裕和担任导演、编剧和剪辑,其被誉为“日本电影当代大师”,代表作有《花之舞者》《如父如子》《海街日记》等。《第三度嫌疑人》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还在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上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编剧、最佳剪辑等重磅奖项。

  《第三度嫌疑人》通过役所广司所饰演的嫌犯一次次不同的供词,逐步将案件的细节呈现在观众面前。相比于案件真相的揭示,人性的谜题似乎更加迷雾重重。而导演的主旨显然也并非要揭示真相,甚至到影片最后都讳莫如深,随着剧情的推进,在观众面前展演出来的是一场人性的博弈。没有人在意谁是真正的凶手,司法人员、律师、被害家属,每个人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利益是否受损。影片由于情感细腻,对百态人性的深层次探究也获得了观众的称赞,“充满人文气息,引发的共鸣和对内心的冲击一点也不比刺激的娱乐大片差。”

  几位实力派演员在片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役所广司饰演的嫌犯在好人与魔鬼间游走,模糊善恶推动剧情多次反转,他与福山雅治的多次对谈,就像一场心灵与情感的交锋,侧面镜头下的二人情绪的波动都藏在了眼神、嘴角的细微表情中。因此也有不少观众表示二人飙戏太过瘾,“看到最后感觉凶手是谁已不重要了。”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