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歌手》本周常规赛收官 郁可唯来江苏学苏州评弹

2018年03月28日09:0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郁可唯来江苏学苏州评弹

  郁可唯

  湖南卫视《歌手》本周迎来常规赛事的收官之战,包括汪峰、腾格尔、Jessie J、张韶涵、华晨宇、郁可唯、霍尊在内的七位歌手再度展开鏖战。面对临门一脚,首发三位唱将能否“守关”成功,进入决赛引发猜测。紧张备战,选手各出奇招,或借力地方戏曲丰富音乐性,像上周登场的郁可唯就赴苏州请“外援”,融入苏州评弹元素。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放大招

  腾格尔备好“秘密武器”

  由于此次淘汰结果需依综合上周成绩而得出,因此,上场名列第三的Jessie J算是一脚踏进安全线。相比之下,另外两位首发却不容乐观。汪峰目前暂列第四,张韶涵更是名落“下游圈”,是首发中离危险最近的一员。按照竞演规则,本场最终结果将对接下来的突围赛、决赛产生重要影响。只要非首发成员在本场拉下首发中任意一人,突围名额将新增一个,准备已久的补位、踢馆成员就有更大机会拿到决赛入场券。

  由此,歌手们纷纷放大招。在上周对垒中拿下冠军之位的腾格尔,此次将带来的是刘欢原唱、且黄绮珊曾在此演绎过的作品《离不开你》。如果说Jessie J的选歌是唱完了一部欧美音乐史,那么从《怀念战友》、《绒花》唱到《从头再来》的腾格尔就是带观众领略一部华语乐坛的发展史。录制中,谈起自己的演唱,腾格尔直言与刘欢、黄绮珊的版本有着明显的区别。“刘欢的版本温柔一些,黄绮珊唱得比较唯美,我的就比较奔放、激情。”不仅如此,他更提前剧透突围赛的备战情况,称已经选好“秘密武器”。

  歌手们也不约而同选择挖掘民族戏曲经典,碰撞融合出彩。在上一场位于下游圈的霍尊,更是铆足劲以一首《茉莉花》发起反击。在编曲上,他特地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河北梆子”融入其中,出乎意料的编排与演唱赢得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找外援

  郁可唯融入江南风味

  而在上周节目中首次亮相的郁可唯本周再携经典登台,带来一首来自彭佳慧的《旧梦》。在表演中,郁可唯加入了琵琶伴奏和苏州评弹等丰富传统元素,歌词段落之间更混编《落花流水》及《秦淮景》,清新雅致的江南风味令人沉醉。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这首歌曲,她更远赴苏州请“帮手”。

  说到郁可唯的嗓音特色,“润物细无声”一句就是最好的概括。竞演现场,一身纯白打扮的郁可唯携手六位旗袍装琵琶弹奏者摆开阵势,琵琶雅声配合弹奏者合力完成的苏州评弹,再加上《秦淮景》的曲调,开口一瞬令人产生置身氤氲江南的美妙感受,就连后台观看的汪峰也直言这首歌让自己想起故乡常熟。

  其实,郁可唯祖籍同样是江苏,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那里的她更自称“骨子里就是一个苏州人”,因此这也成了她此次选唱该曲的原因之一:“小时候奶奶就会给我哼这个,还会用唱戏来教育我。可是在我真的成了歌手之后,却没有唱歌给爷爷奶奶听过,所以这次我选了评弹,希望他们能听到。”

  据悉,为完善此次呈现效果,郁可唯特意前往苏州排练,不仅向评弹老师求教选段唱腔的拿捏,还邀请六位江南少女同台助阵。郁可唯直言:“我如果只是单纯展现评弹的话,大可以找一些名家或者资历深厚的老师,但这次我找的是年轻的姑娘,因为传承就是需要年轻人的力量。现在大多数人很少深入了解评弹,但她们是十几岁就在学,我觉得这很有意义。”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