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是枝裕和《第三度嫌疑人》10城市点映开启

2018年03月27日15:00 | 来源:1905电影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度嫌疑人》律师圈热议 人性究竟谁来审判?

  日本大师级导演是枝裕和的新片《第三度嫌疑人》即将在3月30日(本周五)接棒《三块广告牌》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这是是枝裕和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内地公映,影迷纷纷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是枝裕和电影,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影片于去年日本电影周期间在国内做过交流放映,有看过的影迷表示:“很久没有看过如此丰富的影片,简单却精心设计的台词,带出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人到底是复杂还是简单,真相与谎言难以辩驳,每个人看见的故事其实是自己内心的写照,是你愿意相信的那个世界。谁才是审判者?法理还是情理?这是一个永恒的难题。”

  因为该片涉及法律,也引起了当时看片的部分法律界人士及法学生的强烈反响,对于这部融合了“法律、人性、社会、心理、家庭”的是枝裕和新作,他们纷纷给出了好评:“影片的力量在无声无息中注入内心,是不可错过的佳作电影。”北京资深刑事律师易胜华律师表示:“《第三度嫌疑人》是我看过的中外所有法律电影里面,最接近中国司法实践的。福山雅治饰演的律师重盛,与我在其他法律电影中见过的律师形象完全不同。无论是汤姆克鲁斯还是汤姆汉克斯,无论是刘德华还是徐峥,他们饰演的律师带有较多的艺术夸张,离我的感受比较遥远。福山雅治饰演的律师也是英气逼人,但表现得比较平实和内敛,更接近于我所知道的律师形象。对于中国的法律工作者和法学院校的学生来说,这是一部非常值得观看的电影。不但可以让我们了解日本的司法制度,而且可以从中学到不少办案的经验,包括会见技巧、调查取证、与法官检察官的沟通,完全可以作为一部律师实务的教学片。”

  是枝裕和在接受访问时提到,在这部电影里,他突破了自己拍了十几年的“家庭”题材,尝试了一些对他来说新的挑战,他想扩大自己作品中关心的范围,将目光投向现代日本社会和时代问题,而吸引他的就是“人审判人”“法庭不是一个决定真相的地方”。在剧本期间,他邀请了7名律师参与,帮忙给与剧本建议。对是枝裕和在这部电影中的表达,易律师表示:“导演的创作灵感来自律师朋友告诉他的一句话:‘法庭不是决定真相的地方。’真相当然不是由法庭来决定的,真相早在事情发生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而法庭的职责是“查明真相”,并适用法律作出处理结果。每个当事人陈述的真相,未必都是真相,或者仅仅是部分的真相。剧中律师的父亲(一位退休的老法官,曾经审理过几十年前被告人的另一起案件)用“盲人摸象”这个中国寓言告诉儿子,所谓的真相,很多时候是片面的。”另一位律师韩冬平律师提到:“这是一部比想象中要好的电影,当你走出电影院时,仍沉浸在令人悲伤又绝望的气氛里,辩护律师走出了法庭,也用手抹了一下自己的脸,若有所思。谁是审判者?谁是救赎者?谁又是谋杀者?我们就像最后站在十字路口的律师一样,困惑了。”

  《第三度嫌疑人》由是枝裕和执导,福山雅治、役所广司和广濑铃主演,自问世以来即备受业内和观众瞩目,不仅入围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还在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上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编剧、最佳剪辑等六项大奖。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