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风波后再出发 全能唱作人戴荃获双奖冠身

2018年03月27日11:12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波后再出发 全能唱作人戴荃获双奖冠身

  在刚刚落幕的第25届东方风云榜上,华语歌坛“新国风”代表、全能音乐唱作人戴荃获颁“最佳创作新锐”和“十大金曲奖”两项高含金量大奖,再次获得业界高度赞赏与歌迷喜爱!

  2018开年双奖加身 全唱作实力再受业界认可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权威流行音乐榜单和颁奖礼,东方风云榜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原创音乐。戴荃表示很荣幸能拿到这两个奖项,也有了更多信心将中国特色的原创流行音乐继续下去,为华语歌坛尽微薄之力。他在现场呼吁大家多多支持原创音乐,重视版权,给音乐人以一个自由呼吸的空间。

  在当天的星光大道上,戴荃特意捐赠出了最初录制《悟空》时用过的耳机,用这件意义深刻的旧物来支持公益。在盛典的表演环节,戴荃又结合最新巨型皮影戏的形式演绎了成名曲《悟空》,全场掌声雷动。

  今年再推新专辑丰富元素、奇幻听觉引发歌迷新期待

  作为“新国风“代表人物, 戴荃的音乐作品擅长将古风、戏曲、民族、民间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合于流行音乐中,以带动更多人对中国特色音乐的认知,致力于打造真正有“中国魂”的音乐。

  戴荃透露,继首张同名专辑后,自己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也发行在即,其中将融入更多风格元素,当然也仍会有他最为擅长、歌迷最期待的“新国风”作品。说到时下流行的“中国风”概念,其实可以细分出很多分支及风格,吸纳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更是不计其数,从民谣到民歌再到戏曲,民族音乐经历过无数次的整合与改革。作为实力派音乐唱作人,戴荃希望中国流行音乐不能只是“照猫画虎”,而应该将玲琅满目的中国元素与世界通用语言结合起来,形成新时代的音乐表达语境,让听众感受到一个内容更加丰富、文化更加厚重、格局更加开阔的全新音乐世界。

  戴荃认为,相对于十年前,现在的听众包容性更强,耳朵更“灵敏”,口味也更“刁钻”。一首没有认真制作的歌曲很容易被大家“识破”,一首不走心的歌也很快会被大家“遗弃”。谈及自己经常“包揽”歌曲创作的全工种的原因,戴荃笑称,词曲、编曲、制作是统一体,“全创作”才可以更完整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此外,生性活泼的他会在不同时期、对摇滚、民谣、电子等音乐的风格与载体产生不同的新感受,进而激发出更多千奇百怪的音乐灵感,沉醉其中。他也希望歌迷可以给予音乐创作者更多的包容,让他们去实验,去尝试,音乐的世界才会越来越奇妙。

  2018年,戴荃除了将以歌手身份一如既往地创作、演唱歌曲外,还将以音乐制作人的身份为多部影视剧、多档电视节目输送更多高质量音乐,值得期待。

  音乐维权获各方强力声援已成立个人工作室

  去年,戴荃曾经在微博发表长文,讲述了个人代表作《悟空》在两年多时间里没有收到一分钱版税的惊人遭遇,直指版权公司不作为。长文发出后引发业界震动,众多圈内音乐大V与歌迷网友联手强力声援,“音乐版权维权”再次引发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据了解,《悟空》的音乐版税追回及相关维权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解决中,相信不久将交还大众一个公正合理的结果。

  另受版权风波波及,去年年底各大音乐APP无奈下架戴荃多首歌曲,由此对歌手本人和歌迷造成的伤害更加令人愤慨。戴荃现正式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经法律途径,目前各大音乐APP上的戴荃音乐作品版权已全部恢复;戴荃及其所有音乐作品版权与之前代理经纪公司、任何一家唱片公司已无任何关系。戴荃已成立个人工作室,今后各项工作事宜将由戴荃工作室全权负责。

  戴荃同时也向所有的原创音乐人发出呼吁:如果个人权利遭到侵犯,如果原创音乐不被尊重,不用迟疑,用合理合法的方式保护自己、坚决维权,才是共同维系和助力国内原创音乐走得更好更远的唯一方式。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