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四川音乐产业助推消费升级开启发展新引擎

2018年03月22日15:3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音乐产业助推消费升级开启发展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以来,坚定文化自信,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话题引起全国上下一片热议。音乐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在产业政策机遇与行业融合创新方面的内部角力也将不断升级。

  近年来,国内大力发展音乐产业的省市不在少数,四川省恰是其中之一,并凭借“四季音乐节”活动的持续创新频频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许,在音乐产业领域异军突起。

音乐产业新风口

  在生活中,音乐这两个字被提到过无数次。作为物质文化消费品,它可以反映市场风向、受众需求;作为精神文化消费品,它反映的是受众的心理状态、文化现象;可以说,音乐离你我很近。

  进入新时代的当今,四川省以音乐为题,在音乐产业上大胆布局,争做音乐产业道路上的领跑者。纵观四川省这两年来的动作,可谓十分精彩。

  2016年初,四川决定加快推进四川音乐产业发展,省政府成立由省长尹力担任组长的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系列音乐产业发展规划纷纷出炉。

6.gif

  不久,“四川音乐季”活动实施方案出炉,提出以成都为核心,以甘阿凉三州为重点,其他市州联动发展的“1+3+N四川音乐季”活动模式,通过开展“四川音乐季”活动,进一步扶持四川省优秀音乐原创作品、打造特色音乐季品牌、培育市场主体、延伸产业链、创新文化服务模式,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推进音乐产业的提档升级,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充分发挥音乐产业对四川经济结构转型,统筹推进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而且,在四川省政府成立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之后几个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快速推出,目标直指未来10年的“中国音乐之都”。为此,成都不但支持举办高水平音乐会,还从市场体系完善等方面全面发力。

  自四川相继推出发展音乐产业产业扶持政策以来,从“外行看热闹”到“内行看门道”,音乐节跨界融合模式越来越多地被赋予了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整体来说,这就是一场由发展音乐产业引发创新推动消费升级的音乐节IP间的博弈。

助力消费升级开启发展新引擎

  如果说发展音乐产业具有很强的关联效应,那么“1+3+N四川音乐季”的活动模式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品牌创建推动产业升级的引擎效应则是最有力的证明。

  加上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这一背景,在四川省音乐产业重点工程“四川音乐季”成功举办两年之际,如何创新升级、积极响应四川省在音乐产业的战略布局,成为业界关注讨论的焦点与核心。

  基于此,首个以企业自主投资和市场孵化运营模式响应“四川音乐季”,以弘扬天府文化、四川非遗文化为核心宗旨,以音乐为核心介质,以助推音乐产业发展和助推四川旅游外宣为核心价值,以升级传统节庆活动为核心功能的“天府文化音乐产业工程”应运而生。

1.jpg

  据介绍,该工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产业导向”原则,将“天府文化”和“音乐”高度融合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以“音乐节+”为核心,通过丰富多样的展演、互动活动,融四川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旅游、会展、餐饮等行业于一体,办成一节多城,全省连锁影响的音乐盛事,还将与落地城市合作打造文旅产业园区或公园类项目,并提供专业的内容和运营服务,并将整合资源让最具“四川味道”音乐节向外输出。

  不难看出,“天府文化音乐产业工程”逐步挖掘并释放自己对于内容的创新和价值的再创造能力,并能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激活音乐产业、旅游产业等各个产业的活力,其综合价值、长远意义和影响力不容小视。

  据悉,“天府文化音乐产业工程前期拟在东南亚3个国家,在四川省东南西北中选择5个市级城市,通过多场音乐节的持续打造,让四川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借音乐之力,走出四川,宣传推广巴蜀文化和四川的美音、美戏、美景、美食、彩灯等,带动四川文化消费,让传统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产生新的价值,焕发新的活力。”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由此看来,只要借音乐之力借音乐节发展之势,那么四川音乐产业的价值就会越来越突出,为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开启新引擎,提供更多发展新契机。

音乐+出新路径

  但是,从四川省内音乐节属性来看,目前主要有像草莓音乐节、摩登天空MDSK音乐节、乐杜鹃音乐节、风暴音乐节、春浪音乐节、京东音乐节等不属于四川IP的外来音乐节品牌、以“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为代表的政府主办或扶持项目和商业定制音乐节三大类,不仅缺少四川传统文化特色,更谈不上对四川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正是看清了音乐节在四川发展现状,将于3月30日至4月1日在自贡市大安区恐龙欢乐王国举行的天府好耍音乐节顺势来袭,填补了“四川音乐季”的民营音乐节市场的空白,完美的融合了四川丰富的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资源,借力四川省大力发展音乐产业的契机,将四川传统文化和音乐产业进行创新融合作新发展,旨在打造成为四川文化特色的自有音乐节IP。

  据悉,天府好耍音乐节——这个四川省首个响应省音乐产业战略精神的大型巡演式音乐节品牌,是由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成都博瑞星榜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四川聚正能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航工业四川航空工业大汉生态建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把握机遇,努力创新,天府好耍音乐节还用音乐加出了一条新路径。音乐+旅游、音乐+文化、音乐+餐饮、音乐+科技……一系列音乐+的内容产业运作新思路一改了传统的商业模式,通过打造IP培养消费者、靠运营来提高用户体验从而增加受众粘性。

  3天将有32组知名大咖、摇滚老炮、音乐新势力、嘻哈、电音等知名音乐人、乐队携手4组天府麻辣笑星马维维、卢匕李阳、万喜、王二莽强势助阵。这些来自国内外的艺人、明星和艺术家,将潮流、原创、电音 麻辣、亲子多种音乐风格贯穿三大舞台,赵雷、岑宁儿、Ty、声音玩具、阿修罗、四川原创新声力量……近110位国内顶尖音乐人通过36小时音乐不间断演绎,与吃喝玩乐购融为一体,将用音乐与好耍元素带领人们重新感知潮流自贡,在自贡唱享首个体验式的多元音乐狂欢之旅。

2.jpg

赵雷

3.jpg

岑宁儿

4.jpg

Ty.

  而且,天府好耍音乐节创新之处还在于它注重本土挖掘与重点孵化相结合,覆盖有自贡、内江、泸州、宜宾、南充、达州、广安、雅安、金堂等全川东南西北各城市,首站落地川南自贡,将吸引自贡及内江、泸州、宜宾等城市优秀音乐人及乐队,成为四川全省首个覆盖面最广的大型音乐孵化挖掘平台,彻底的体现出了“四川音乐的味道”。

  通过以音乐+这一路径,四川音乐季将深入挖掘巴蜀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很巧妙的将四川天府文化、民俗文化、喜剧文化、方言文化等四川特色文化元素融入音乐节之中,不仅对消费端人群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也将为四川音乐产业资源的整合、音乐产业交流平台的搭建、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

通过音乐+的路径,

四川音乐产业的发展将会彰显无穷的魅力,

也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