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被汪峰翻唱 《再也没有》能否也现“传奇”?

2018年03月21日08: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汪峰翻唱 《再也没有》能否也现“传奇”?

  在《歌手》第八期终极踢馆赛中,歌手汪峰以一首翻唱的网络红歌《再也没有》技压群雄奋力夺冠。

  与女友吵架吵出《再也没有》

  网络红歌《再也没有》的原唱和原创,是东北小伙子永彬。如今,很多网友都想知道这首歌是怎么写出来的。有人甚至问永彬为什么写这样一首虐心的歌曲?永彬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并没有那么多虐心的情感经历。两年前的一天,他和女友生气吵架甚至闹到要分手,当时五味杂陈的情感汇成了一种感觉,于是就有了这首RMB风格的情歌。写完后就放起来了,直到后来他进入现在所在的音乐厂牌——独一不二ONO才翻出来。去年6月,永彬和女歌手杨老叁联袂演绎了这首歌,男生的浅吟低唱和女生的喃喃低语,将一对恋人凄美孤独的爱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与汪峰并不相识

  永彬做梦也没想到汪峰会选择翻唱这首歌,并且在《歌手》的赛场夺得周冠军。永彬说:“当得知汪峰老师演唱这首歌时,我特别激动。我一直喜欢汪峰老师的歌曲,平时在KTV里也经常演唱他的《春天里》《存在》。我很开心,因为我的偶像唱了我的歌。《歌手》播出的那个晚上,我就守在电视机前紧张得要死,因为激动手心里全是汗。”

  永彬很欣赏汪峰对这首歌的改编,特别是其中加进了古筝,那种中国风听起来很有味道。永彬说:“他的二度创作对我未来音乐创作一定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就像我喜欢汪峰的原因,他唱每一首歌都有他的味道。我希望未来也能像他一样,别人一听就知道是我在唱歌。虽然汪峰老师唱了我的歌,但现在我们并不相识。我非常期待未来能尽快见到我的偶像。”

  至于汪峰为什么选择《再也没有》这首歌,永彬说:“我真的不知道,不过我知道《歌手》在汪峰决定翻唱这首歌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我所在独一不二ONO厂牌,并拿到了歌曲授权,同时也在节目里介绍了原创作者。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对原创艺人的尊重,对音乐版权方的尊重。之前在东方卫视《天籁之战》中,有个歌手也翻唱了《再也没有》,汪峰是当时的导师。或许他是在那时对这首歌有了印象,所以才决定在《歌手》里翻唱。”

  读了一年大学后决定退学

  从小喜欢音乐的永彬,一直希望未来能作为歌手站在舞台上唱歌。因为文化课的原因,他在高考中三次落榜。第四年,他终于如愿走进大学校园,却发现这里并非他的理想乐园,因为他想学并能学到的东西太少了,甚至觉得是在浪费时间。“与其在课堂上学习一些不感兴趣的东西,还不如在家多写两首歌更有意思。”尽管花费了四年的时间考上大学,但是一年以后他还是在痛苦中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退学。他来到北京后,加入独一不二ONO厂牌,正式开始了职业歌手生涯。“我每天除了演出就是宅在工作室,有人说我的日子挺无聊的,但我觉得很充实。每天音乐在我身边的时间超过12小时,我很享受这种生活状态。”

  做音乐就像是制作料理

  说到未来的打算,永彬说:“接下来的时间,我打算筹备我的首张专辑,有以前自己写的老歌,也会有最近创作的新歌。其中收录的歌曲应该不仅仅局限在RMB风格。”永彬同时也分享了音乐创作的心得:“尽管我是一名RMB歌手,但是当一个东西变成职业后,有时候会挺烦躁的。所以,平时我听歌并不喜欢说唱乐,民谣、古典甚至口水歌等什么风格的音乐都欣赏。”永彬觉得,在音乐创作的时候,其他不同风格与门类的音乐会给他很多营养,“做音乐就像是制作料理,并不是所有好的原料都能做出好吃的食物。有时候,音乐创作也像是制作香水,把香的东西和味道截然相反的东西混在一起,反而最终是沁人心脾的香味。这个过程,很有意思。”永彬说,他写东西不喜欢一点点磨,习惯于一气呵成,《再也没有》就是这样一首歌。

  据永彬介绍,他目前所在的厂牌当年起步时就是志同道合的四五个人,大家怀着共同的理想一路走来。2017年4月,凤凰娱乐对这个厂牌进行了天使投资。“那时候。我们只发行了三首单曲,也都没火。今天回头看看,凤凰娱乐的投资很大胆啊。”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