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专家共话《苏东坡》:有声有色的诗词 有情有义的故事

2018年03月06日12:3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共话《苏东坡》:有声有色的诗词 有情有义的故事

  

   3月5日上午,话剧《苏东坡》全国首演专家研讨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专家们对话剧《苏东坡》的创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大家表示,苏东坡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体现,民族优秀文化的折射。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四川省也推出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话剧《苏东坡》的创作,必将推动东坡文化的挖掘研究和传扬,吸引各方力量形成研究苏东坡、传承东坡文化的局面,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深入实施。

  研讨会上,专家们还围绕话剧《苏东坡》的文化内涵、艺术表现形式、舞台效果等进行了讨论。专家们认为,剧中创造性地融入了川剧的“帮腔”和“串场人”,使戏剧与戏曲完美融合,造成新奇的舞台效果,也让整部戏更富有现代气息;在艺术语言表现上,《苏东坡》也有所突破,话剧中不仅有苏轼诸多脍炙人口的书面化诗句,还加入了苏东坡故乡眉山的方言俚语等四川元素,让观众在观看时多方位感受苏东坡有喜有悲的人生,有声有色的诗词,有情有义的故事,彰显了巴蜀地区的人情风貌和四川人特有的诙谐和幽默。整台话剧还利用戏剧的“假定性”创作,通过苏东坡一生的气象和诗意,带给观众更多思考。

  中国戏剧教育家、中国剧协第四届副主席徐晓钟则认为,话剧《苏东坡》实质体现了古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情操和灵魂,彰显了我们可贵的文学财富和民族精神财富。从演出的角度出发,徐晓钟认为,“非常可贵的是,导演大量运用了戏曲和民间艺术的假定性原则和假定性形式,使观众既观众人物充足的发展,同时又对舞台上发生的一切予以思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表示,话剧《苏东坡》是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重要文艺思想、文艺观念的一次成功试点,戏剧既有高度,又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性。“现在我们在追求大雅,很多手段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年观众,但是这个话剧本质上是雅的,思想高度、文化意义上都是很高的,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观看。”仲呈祥说。

  而冷成金教授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更从中国苏轼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苏轼研究》学术辑刊主编的角度,对话剧《苏东坡》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分析。他提出,话剧传入中国以后,如何能够真正中国化、真正成长起来,此次《苏东坡》的创作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剧作基本上够反映东坡的文化精神,也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北宋这个阶段的变法、变革等。整个剧作张弛有度、波澜起伏,不失为一部很成功的作品。

  “我太喜欢苏东坡了,在看的过程中,我难以自制。”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动情的说。祝勇表示,剧作反映了苏东坡整体的政治生涯和心路历程,同时,充分调动了川剧和苏东坡是四川人的特点,通过台上台下的互动,充分发挥了话剧的优势,达到了极佳的艺术效果。“我对《苏东坡》这个话剧给予充分的肯定。” 祝勇说。

  最后,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话剧主创查丽芳、韩生等还和专家们就剧中的个别细节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