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厉害了,我的国》票房破亿 导演独家揭秘拍摄幕后

人民网记者李岩、陈灿
2018年03月06日0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两会召开前夕,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全国公映,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几十位演员自发为其助力站台,贵州、新疆、四川某些地方的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场面,豆瓣媒体评分保持8.5的高分,据猫眼票房专业版统计,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厉害了,我的国》全国票房已达1.21亿,“不忘初心”“为祖国点赞”“为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等评论刷爆朋友圈。

“最打动我的是那群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中国人,他们都有着一颗爱国之心,都在为中华民族的早日复兴,贡献着自己的才智与力量,是他们点燃了我,也点燃了所有中国观众的心……”该片导演卫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

从筹划到拍摄,再到后期完成,《厉害了,我的国》历时1年。这一年“70后”的卫铁和他的“90后”团队拼尽全力,回忆起幕后的点点滴滴,卫铁难掩激动与兴奋,讲述幕后的故事时,没有辛酸与困难,提得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

创作初衷:讲述五年巨变背后“中国榜样”的故事

《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影)联合出品的电影,它首次以新闻纪录片的形式,将中国这5年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呈现于大银幕上。

2017年秋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给卫铁留下深刻印象,对他而言,“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即将到来”。彼时彼刻,中影正在策划着一部以中央电视台六集纪录片《辉煌中国》为蓝本,反映中国五年巨变的大银幕作品,因卫铁有着丰富的纪录片拍摄经验,最终被选定由他来担任《厉害了,我的国》总导演,利用电影与电视双向传播手段,让更多人在大银幕上感受中国变化、中国强大,成为这部电影“诞生”的意义。

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到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的影像,出现在卫铁脑海中,但怎么将其贯穿起来,卫铁决定用“人”来体现。“他们平凡而又非凡,它们都是新时代中国的榜样”,从“天眼之父”南仁东,到港珠大桥总工程师林鸣;从“爱地如命”的民营企业家陈德启,到西藏扶贫女干部,大量的影像素材,让卫铁每天都经历着心灵的洗礼,而这也是卫铁想通过影片传达给观众的一种情感——他们真实而动人。

“没有抱怨,不谈辛苦,十几年如一日,是这群人的共性,也是他们身上传达出的一种精神。”卫铁认为,正是一个个埋头苦干的中国人,才成就了中国今天一个个骄人的成绩。“榜样的故事,是影片最直戳人心的地方。”

创作历程:1000小时素材 平均每天睡3个小时

卫铁向记者透露,《厉害了,我的国》,是在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8个摄制组奔赴31个省区县,积攒了1000多小时的素材基础上,再加上对人物细节的补采、跟拍完成的。整个团队光看素材就花费了40天,十几个小时对着荧幕,那段时间卫铁的眼睛总是红红的,甚至一度出现了视线障碍。

时间紧,任务急。整个导演组一天仅睡3个小时的情况时有发生。通宵达旦的工作,没有使制作团队疲惫,反而在灯火通明的剪辑间,经常会听到剪辑师们的感慨声和赞美声,“凌晨剪完片子,我的剪辑师经常会兴奋地对我说,真没想到咱们国家这么牛,看了这部片子,感觉又重新认识了一个更伟大的中国。”

2018年年初,粗剪一版版地出炉。为了让影片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每周的协调会成了制作组雷打不动的惯例。从央视的总制片、总导演到中影的剪辑和后期,双方都拿出精兵强将,配合影片的“最后冲刺”。

冯小刚的御用音效师王丹戎来了,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舒楠也来了。每一组镜头、每一帧画面,都成为协调会讨论的焦点。“无论是节奏,画面、还是配乐,只要有一个人说不好,我们就调,直到所有人满意为止。我们就是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满足中国不同层面所有受众的所有观影需求。”

走出国门:让世界所有的华人都看到

3月2日,90分钟的《厉害了,我的国》全国公映,上映首日排片占比为8.1%,只有《红海行动》的三分之一,但上座率却达42.1%(《红海行动》为13.6%)。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电影票房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其全国电影票房已达1.21亿元,

在社会掀起不小“爱国潮”的同时,有网友在讨论区跟帖、留言,希望可以看到《厉害了,我的国》第二部、第三部。对此,卫铁一边感觉到欣慰,一边感觉到责任重大,他表示,不管能否拍《厉害了,我的国》的第二部、第三部,他都会以“反映中国时代变迁,彰显文化自信,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己任,继续拍自己接下来的影像长片。

与此同时,卫铁还向记者透露,《厉害了,我的国》出品方,在不久的将来会让《厉害了,我的国》走出国门,让全世界华人,全世界人民都看到这部电影,“用影像传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核心理念。”

(责编:冯粒、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