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书写时代华章

2018年03月03日14:12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书写时代华章

  欢声笑语迎春潮,歌舞表演闹元宵。3月2日晚,2018年央视元宵晚会大幕拉开,绚丽登场。华灯闪烁、流光溢彩,迎着戊戌狗年的第一轮满月,一场场“中国大戏”在舞台上呈现;猜灯谜、做花灯、诵经典……现场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弘扬新时代、振奋新精神,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称赞今年节目为上等的艺术佳作。一开场,歌舞《看山看水看中国》就拉开了“中国大戏”的帷幕,将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渲染到极致。《美丽中国唱起来》则唱响了大美中国的欢声笑语,歌颂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国民俗文化被搬上舞台,呈现浓浓的民俗味儿、年俗味儿。从栩栩如生、千姿百态的福建省传统布袋木偶,到距今有120多年历史的北京鬃人;从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木版年画,到被誉为“砚界明珠”的歙砚,传承人们将对新春的祝福和期盼融进了这一个个非遗传统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现,带领观众追寻传统文化的律动,彰显了传统文化之美。这些看似古老厚重的文化元素在今天与现代生活完美结合,不禁让人拍手叫绝。

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国家级晚会书写时代华章

 

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国家级晚会书写时代华章

 

  几天前,随着平昌冬奥会圣火的缓缓熄灭,冬奥会开启了“北京周期”。在本届冬奥会中,中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刚刚回到祖国的他们,又风尘仆仆来到晚会现场,首度赛后亮相,和全国人民共度元宵佳节。“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带来歌曲《真心英雄》,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武大靖为中国队霸气拿到平昌冬奥会首金、并打破沉寂6年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他们的歌声唱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艰辛的“追梦之路”。几十年来,中国体育筑梦、追梦的故事奏响了体育强国梦想曲的华彩乐章。动人的歌声唱出难以言表的激动和感动,也为2022年中国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加油助威。

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国家级晚会书写时代华章

  京味儿十足的戏歌《前门情思大碗茶》,将中国的传统戏曲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歌曲之中,充满韵味。由苏州评弹和陕北说书两种不同的表演形式融合成的说唱表演《看今朝》一南一北,一柔一刚,唱出了祖国的青山绿水,唱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此外,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话说成语》让人感受到汉字的博大精深;“歌也千家,舞也千家”,《新的天地》、《中国力量》、《中华手拉手》……缤纷绚烂的歌舞类节目欢唱着祖国的发展、进步和兴旺,营造着新时代盛世欢歌的热闹景象。

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国家级晚会书写时代华章

 

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国家级晚会书写时代华章

 

  半月前,2018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圆满落幕,以创新为创作原则,以“喜迎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新时代精神力量、精神风貌,让观众感受了耳目一新的年夜文化大餐。对很多观众来说,从春晚开播到元宵晚会结束,才是中国农历新年在电视上呈现出的完整过程。在这万紫千红的新春天,2018年央视元宵晚会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渲染欢乐吉祥闹元宵的基色。整台晚会美轮美奂,既有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又突出了时代脉络,加之运用成熟的光影技术和一系列的前沿科技,讴歌了时代精神。欢快悠扬的歌声与旋律,意韵深远的背景画面与各类节目的完美融合,烘托出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闹元宵”主题。无论是歌舞、小品、相声,还是戏曲、武术、魔术、杂技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充满了节日的祥和气氛,喜气洋洋。新颖多样的节目形式,经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表达了中华儿女起航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昂扬斗志,点燃观众激情,将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和激动人心的新春景象推向高潮。

央视元宵晚会欢乐迎新春 国家级晚会书写时代华章

  从20世纪80年代的简朴舞台,到如今备受关注的文化景观,央视引领的晚会文化近年来已衍变出各种形式,它满足着普通百姓的文化需求,更折射着中国社会文化生活的变迁。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从2018央视春晚到元宵晚会,创新优质的节目汇聚了各种艺术形式,展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景。2018是新时代新起点,国家级晚会的高水准,高规格,书写了时代的华章,吹响了奋进的号角。2017年已在欢声笑语中走过,展望2018年,站在新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面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