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视剧《启航》研讨会在京举行 剧本成果获专家肯定

2018年03月02日16:44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启航》研讨会在京举行 剧本成果获专家肯定

  3月1日,电视剧《启航》剧本研讨会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精品办负责人,中央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领导,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等专家及著名编剧张栩、出品方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据悉,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点影视项目,《启航》由森林影画、北青传媒、长庚影视等联合出品,将于近日开机拍摄,年底将登陆央视。

  《启航》展现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

  据了解,电视剧《启航》作为中央电视台定制剧目,被北京市委宣传部评选为“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并获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支持。

  在主题上,电视剧《启航》紧紧围绕“城市发展”展开故事,以渤海市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地展现整个国家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市发展领域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成绩、新面貌,是目前唯一一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执政理念与发展成就的影视作品,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故事在聚焦当下的同时不忘展望未来,将绿色经济、智慧城市的面貌展现给观众,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在人物设置上,该剧通过市委书记曾雁来这个典型人物,塑造了新时代背景下优秀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同时,编剧跳出了传统的“正与邪”、“善与恶”的二元对立模式,描写了两个发展理念存异但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之间的分歧,并将新的执政思维和发展理念巧妙地融入到故事之中,力求展现政府政绩观的重大转变。

  剧本成果获得专家高度肯定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原司长李京盛,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文艺报》原总编辑范咏戈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王伟国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视》高级编辑陈芳,中央电视台责任编辑上官儒烨等专家代表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启航》定位准确、题材厚重,其集中反映的十八大以来的最新发展理念、最新发展成就,其实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的集中体现和典型展示,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时代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题材力作。同时,目前剧本也显示了编剧张栩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深厚的创作功力。

  在肯定目前创作成果的同时,各位专家也从主题立意、人物塑造、戏剧冲突等角度,为剧本进一步提升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市委宣传部精品办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启航》项目的剧本创作和筹备进展,并强调,在目前创作成果的基础上,主创团队应该在主题和题材的独特性、准确性、真实性上继续下功夫,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打造一部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影视作品。

  年底登陆央视与观众见面

  据悉,为确保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水准,出品方组建了艺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主创团队,除著名编剧张栩外,还确定由著名导演王小列执导。《启航》将于近日开机,拟2018年底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作为业内资深编剧,张栩曾创作出电视剧《干部》、《使命》、《政协主席》、《零炮楼》以及电影《因为有爱》等优秀作品,在央视及一线卫视播出,并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公安部金盾文化工程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导演王小列则先后执导过电视剧《神犬小七》、《范府大院》、《新围城》等业内标杆作品,收视率在央视及一线卫视屡创奇迹,其中《神犬小七》更是拿下2015年湖南卫视年度收视冠军。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