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影中戏艺考报名人数创新高 明星和素人考生谁的压力大?

2018年03月01日08:50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和素人考生 谁的压力大?

  2月27日上午,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度艺术类本科、高职招生考试正式开始。而大年初五,中戏的初试已经率先展开,目前进入复试阶段。表演专业将近二百挑一的报录比,还有明星鲜肉小花来抢位置,包括易烊千玺、吴磊、李兰迪、宋威龙等,这让普通考生倍感压力。

  表演专业近万人报名只录50个

  今年中央戏剧学院6个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招生598人,报考人数达51698人次(含兼报),比去年猛增了40%,创下了该校历年报考人数的新高为历年报考人数之最。本届表演系共有9758人报名,报录比高达195∶1;话剧影视表演(北京班)计划招生25人,报名人数高达9693人(含兼报),报录比为388∶1。

  北京电影学院也不遑多让,表演学院的表演专业今年报考人数高达9693人次,同比增长13.69%。但今年表演专业仅录取50人,比去年减少25人,缩水1/3。报录比约194∶1。此外比较热门的专业还有:导演系的戏剧影视导演(电影导演)专业,报录比约225∶1;文学系的戏剧影视文学(创意策划)专业,报录比约188∶1;文学系的戏剧影视文学(剧作)专业,报录比约178∶1;视听传媒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录比约122∶1。这几个专业的录取率介于0.44%-0.82%。

  “人气”对明星考生是双刃剑

  已经这么难考了,还有很多已经成名的明星来和素人考生抢位置。从前的造星路数是进中戏、北影、上戏这些“明星工厂”,之后出道成名。近年来,年少成名的艺人越来越多,他们也选择加入艺考大军,比如去年王俊凯、关晓彤和张雪迎等如愿进入高等院校深造。今年大年初五,还没过完年呢,易烊千玺、吴磊、李兰迪等明星就聚集中戏考场初试了。

  明星光环对考学来说是把双刃剑,明星考生比素人考生有更多的实践经验,以及更多印象分,先天优势必然给其他考生带来压力。不过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教授表示,对于明星考生,学校是一视同仁,因为比的还是才艺和专业,一定会严格按照要求来。

  那么另一个话题就来了,与素人相比,明星考生拍戏工作占用了一定的备考时间,已然成名,能否考上艺校也是大大的面子问题。2011年,周冬雨和“莫小贝”王莎莎均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周冬雨顺利通过三试,而王莎莎未能通过三试,最终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读书。

  即便如愿考上艺校,这些明星考生的一举一动也被同学监督。比如2016年关晓彤以文化课、专业课双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但去年就被同学爆出一年没到学校上课。

  看看今年的明星考生都有谁

  艺考现场,媒体已经捕捉到了不少明星考生的身影。

  2000年出生的易烊千玺,大年初五上午9点多出现在中戏考场,由于中戏所在的北京南锣鼓巷是步行街,他必须和其他考生一样步行一段路才能进入校园。虽然衣着低调还戴着口罩,但他还是很快被路人认了出来,引起一阵骚动。初试他朗诵了一首马雅科夫斯基创作于1915年的长诗《穿裤子的云》。2月27日,易烊千玺到中戏复试。

  另一个热门就是吴磊,他曾凭借古装谋权剧《琅琊榜》飞流一角获得国剧盛典最具潜质演员奖。此前,吴磊现身成都理工大学,参加2018年四川省艺术类招生考试。虽然年少已有众多的优秀影视作品,今年两部IP《沙海》和《斗破苍穹》都带给人惊喜。不过由于没有被拍参加中戏初试,很多人猜测他将直击北京电影学院的初试。

  前段时间大热的《你好,旧时光》女主角余周周的扮演者李兰迪,在中戏初试现场朗诵的是《同心同德》并顺利进入复试。据说她在拍《你好,旧时光》的时候,休息时间都在做作业备考。为了双保险,她也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的初试。李兰迪是童星出道,2009年,10岁的她拍摄了个人首部电影《爱你输给了谁》。

  今年参加艺考的宋祖儿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初试,也是童星出身,2005年就开始演戏了,曾在《宝莲灯前传》中饰演小哪吒。参加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更是圈了很多粉丝。

  此外,今年参加艺考的明星还包括主演古装电视剧《凤囚凰》的宋威龙、参演古装玄幻剧《古剑奇谭》和古装武侠剧《神雕侠侣》的张逸杰等。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