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告别“鄙视链” 网剧涌上卫视“台面”

2018年03月01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鄙视链”,网剧涌上卫视“台面”

  两年前在腾讯视频播出的青春题材网剧《一起同过窗》,最近在湖南卫视下午档的青春独播剧场与观众见面。对于走精品化路线的国产网剧来说,反哺卫视越来越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去年《春风十里,不如你》在优酷播出后,紧接着又在山东卫视开播。更早之前,《青云志2》在腾讯视频开播后,又登陆北京卫视。

  影视行业内原来有一条不成文的鄙视链——只在网络平台播出没能在电视台播出的剧,终究上不了台面。其实,“上不了台面”的网剧这几年质量提升非常明显,去年更可以说是网剧精品频现的一年。去年暑期档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三部网剧精品,让整个网剧市场的口碑不断拉高,更有《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九州·海上牧云记》等高投资精品大剧为行业加码。在制片人大楠看来,去年整个网剧行业环境向着成熟化、规范化迈进了一大步。

  目前,后期购买网剧的卫视多以二三线卫视为主,偶尔也有湖南卫视这样的一线卫视。业内人士阿珀指出,在如今五大一线卫视花钱拼大IP版权剧的时候,加上受“一剧两星”约束,二三线卫视的生存空间渐小,必须找到自己的一条购剧之路。阿珀认为,纯网剧并不以卖电视台版权为主要收益,后期版权价格不会虚高,因而二三线卫视购剧压力也会相对较小,“二三线卫视只需针对其题材、受众及播放成绩进行相应评估,很容易买到价廉物美的剧。”

  从题材上看,登陆卫视的网剧很多都和青春题材沾边,如浪漫爱情剧《我的奇妙男友》、甜宠剧《狐狸的夏天》、青春校园剧《一起同过窗》。这些都包含在青春校园剧、青春言情剧等题材内,以年轻受众为主,富有青春阳光正能量。湖南卫视把《一起同过窗》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4点开始的“青春独播剧场”,媒体人唐平认为此举很明智,“湖南卫视的受众在一众卫视中最为年轻化,而这部网剧在豆瓣的评分超过8分,填补白天电视剧的空档非常合适。”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